首页 > 正文
百亿级商业综合体开工 观音桥商圈开启进阶的“下一程”

  当前,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观音桥商圈正在以一种崭新姿态奋力蝶变。近日,位于观音桥商圈的重庆中環万象城落地2023年开工仪式,“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观音桥商圈单体购物中心从十亿级向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跨越,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开工仪式上,观音桥商圈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中環万象城开工仪式。(受访单位供图)

  观音桥商圈“华丽”转身

  夜幕降临,从高空中俯瞰观音桥,灯光璀璨,一片繁华尽收眼底。

  自观音桥商圈建设工程启动以来,观音桥商圈一路向前,成为展示城市繁华与文化特色的承载地。如今,“观音桥商圈”“观音桥步行街”、中国著名商业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商业步行街、重庆十大时尚地标、城市名片……这些“荣誉”与标签是观音桥商圈成为全国热门商圈的底气。

  近年来,消费升级的趋势让城市发展的模式改变,质量提升已经成为城市化发展的主旋律。在这由量转质的时代背景下,观音桥商圈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扩容提质”。

  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重庆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商务及商圈发展迎来新机遇。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2021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计划建成2个世界级商圈、10个高品质商圈、100个特色名街名镇和若干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集聚区。

  该方案提出,重庆将立足巴蜀文化特色、资源禀赋,推动形成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双极核、多个区域消费中心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消费领域合作,持续增强成渝地区国际消费集聚辐射力。在这当中,对于观音桥商圈有着明确的定位:观音桥将扩容提质观音桥商圈,建成汇集全球优品、融入国际时尚、引领夜间经济的世界知名商圈。

  与之相呼应的是,为了匹配城市新的能级,观音桥商圈正在加快升级的步伐,华丽转身。

  作为商贸大区,江北区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例如,观音桥商圈将持续推动升级扩能,商业商务面积增加至400万平方米,商都核心面积扩展到3平方公里,将实现高端品牌集聚,打造集商贸商务、总部金融、文化旅游于一体,风格现代、建筑美观、地标性建筑集中的现代商都。

观音桥商圈。(受访单位供图)

  城市级体验式商圈升级进行时

  “观音桥商圈如何扩容?纵观发展现状,该版图面临着土地存量不足,业态、功能、布局等趋于饱和,扩容升级的关键唯有向西寻求突破,而小苑片区紧邻观音桥西环道,将以自身的区位优势,成为了丰富商圈业态、引进新型商业、提升整体品质的重要‘支撑’。”城市研究专家认为。

  2021年,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观音桥鹞子丘片区路网、公共绿地工程可研及方案设计招标公告》,公告里对总面积约75.74公顷的观音桥商圈西北片区(包括电测村、小苑等片区)进行了全新规划。

  “观音桥商圈主要从1.5平方公里扩展至3.6平方公里,辐射电测村、小苑片区、鲤鱼池片区,扩大到洋河片区,长安总部片区等区域。”重庆观音桥商圈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城市级体验式商圈,观音桥商圈将着力高端消费的供给,丰富市场的层次和业态,吸引不同消费能力和消费层级。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提速,观音桥商圈扩容提质也正在稳步进行中:电测村地块一期重点项目已实景呈现,周边路网持续升级,观北路观兴路工程也在建设中……

  随着多元业态聚集融合,高端品牌加快进驻,观音桥商圈实施提质扩能、产业优化、城市靓丽、环境聚商等工程,发展商贸、文旅、娱乐等多业态,推动观音桥商圈向国际化、品质化、场景化、特色化升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观音桥商圈将成为城市向世界展示的一扇“窗口”。

  “瞄准‘世界知名商圈’发展定位,观音桥还在进行持续升级,计划五年内,实现面积、人流量、商品销售额‘三个翻番’。”该负责人表示。

  观宸助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走进观音桥商圈电测村片区,一大片区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在这里,作为江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之一,一场高规格的“城市蓝图”正在绘制。

  “正在建设当中的正是中環万象城,由香港置地和华润置地共同投资打造,总计容面积24.5万方,其中住宅部分(观宸)约10.2万方,商业部分(中環万象城)约14.3万方,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从产业聚集、文化艺术、高端消费等多个方面,助力观音桥商圈迈向国际化、品质化、高端化。

  2022年,住宅部分(观宸)已经进行了部分实景亮相,成为这一批集中启动、高达700亿的重点项目中,首个进入实质性进展的项目;商业部分(中環万象城)的开工,预示着高端商业综合体也进入了下一个阶段,成为观音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核心窗口。

  “随着总部经济、科技产业、金融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导入,未来,这里将是集居住、办公、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育、观光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体验中心。”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意味着,观音桥商圈格局即将迎来实质性的巨变,各种高规格的规划对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筑巢引凤、洼地集聚的效果。

  有着国际视野、资源整合能力的华润置地与香港置地,将以高端商业综合体——中環万象城,全新高品质住宅项目——观宸,成为观音桥这一轮城市更新的重要载体。“项目位于电测村核心区,这里是高端要素的‘承载区’,随着高品质项目的‘面市’,将进一步推动着观音桥商圈的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建设。”行业观察者认为。

观宸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7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