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前还房贷到底划不划算 专家:不要盲目跟风还贷

  “我想提前还房贷,银行却说要先预约”“过去贷款要排队,没想到现在还款也要排队”“想把钱提前还给银行,银行还不高兴”……近期,国内出现提前还贷潮,不少网友和市民吐槽提前还房贷难,一般都要排队1个月以上,有的银行甚至要排队三四个月。

  提前还房贷是否划算?2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打算提前还贷和已经提前还贷的市民、银行业内人士及专家。

  银行

  还款客户数量大增导致提前还贷难

  某国有银行重庆分行人士表示,近期,客户提前还房贷要排队,并非如网上传言那般是因为银行每月控制还款额度、故意设置门槛,而是申请提前还房贷的人暴增,数量比去年同期翻倍。比如,在该行观音桥支行,以往每天预约提前还房贷的客户只有四五十人,但今年以来,每天预约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有两三百人。“还款客户数量大增,我们人手又有限,内部还有一个审核流程,客户就只能排队等待。”

  某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人士则称,对于提前还房贷,该行没有实施还款总额度限制,并且都是按照借款合同来操作。客户按照合同约定申请提前还房贷,不会受到任何阻挠。只不过,由于借款合同约定借款人需提前1个月预约,即便是在以往,借款人预约后也需等待1个月才能办理提前还款手续。“在这种情况下,提前还款客户数量激增导致客户等待时间进一步延长,也在情理之中。对此,我们也很无奈。”

  另有多家银行内部人士也称,借款人提前还房贷难,主要是基于上述原因。

  借款人

  提前还贷减少投资损失

  那么,大量借款人为何会在近期提前还房贷呢?

  2月13日,家住江北区南桥寺升伟新意境小区的周小姐向银行提出了提前还贷申请。她打算抛掉手中的股票和基金,将2018年买房时借的70万余元贷款全部提前还完。

  “我的房贷利率超过5%,而去年至今,我投资股票亏了20%、投资基金亏了10%,更不要说投资收益跑赢房贷利率了。同时,目前稳健一点的银行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也才3%左右,理财收益也与房贷利息成本形成了倒挂。”周小姐说,与其这样,倒不如把投在股市和基金里的钱撤出来用于提前还贷,省点利息,减少投资损失。

  与周小姐不一样,市民蒋先生是因为房贷利息太高而选择提前归还部分贷款。他称,当前重庆各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仅4%左右,二套房房贷利率也基本上没达到5%。而他前几年购房时的房贷利率超过了5.3%,“所以想把手中的现金拿来提前还款一部分,这样可减少利息支出。”

  前几天提前还清了房贷的市民刘先生,则是另外的原因。“当初,我按揭买房是为了投资,但现在,我月收入只有8000多元,每月月供超过5000元,感到还款压力非常大。”他说,自己没有办法,只好先找亲戚朋友借钱把房贷全部还完,然后再把房子卖掉。这样,还完借款后还能剩一部分钱,并且没有了月供压力。

  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多名已提前还房贷或正在排队提前还房贷的市民发现,提前还房贷的主要是上述3类人。他们中,既有全额还款的,也有部分还款的。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上述3类人提前还款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不少老百姓投资逐渐趋于理性,希望通过优化投资结构来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或降低投资损失。其中,大部分人是在几年前贷款买的房,房贷利率处于5%-6%的高位,他们想通过提前还贷来降低或免去利息支出。

  专家

  不要盲目跟风还贷

  廖成林认为,究竟该不该提前还款、提前还款是否划算,没有统一标准。提前还款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借款人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他建议,借款人应根据自己的资金资产情况、负债能力以及让资金产生投资收益的能力,来决定是否提前还款。“如果你手中有闲钱,并且有望让这笔钱产生的投资收益超过房贷利息成本,不提前还款也许更好。但如果你只是把钱存银行或者没有办法让这笔钱产生比较可观的投资收益,也许选择提前还款更适合你。”

  某国有银行重庆分行人士也表示,借款人提前还款是否划算,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定。一般来说,20年期的房贷,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前五六年的月供中大多数都是利息。这种还款方式下,越早提前还款越好。如果已贷款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提前还款,就有些不划算了。如果是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已贷款五六年甚至10年时间提前还款,也是可以考虑的。但在决定提前还款前,借款人最好找贷款行评估一下。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