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铜梁:村里建起渝西青菜头收购储存中心

  1月31日,临近立春,阳光和煦,铜梁太平镇团碾村319国道一侧的石头窖池里,堆满青菜头。窖池外,还有不少满载着青菜头的货车等着卸货。

  “一车30吨左右,我们已经拉了近400吨过来了,总共有1000多吨。”金粮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庹毅介绍,公司位于四川遂宁,种植了3000亩青菜头,大部分都会拉到团碾村来。

  铜梁并非榨菜主产区,团碾村也没有加工榨菜的传统,四川遂宁的公司为何要把生产榨菜的青菜头运到团碾村呢?

  初加工引领

  建起收购储存中心

  “这是因为我们在团碾村建设了渝西青菜头收购储存中心。”渝西青菜头收购储存中心负责人汪林说,这些年,以青菜头为原料腌制而成的榨菜,凭借其食用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在去年的农业招商引资中,通过市供销社“牵线搭桥”,铜梁与涪陵榨菜集团签订协议,在位于铜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太平镇,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青菜头,助推农户增收。

  然而,直接销售青菜头附加值低、利润微薄,农户种植积极性并不高。身为太平镇供销合作社负责人的汪林思来想去,“如果将青菜头进行初加工,再由涪陵榨菜集团收购,效益就能翻几番,大家种植的积极性应该就能被调动起来”。

  汪林的想法得到了区、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太平镇开始建设榨菜初加工厂,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了渝西青菜头收购储存中心。

  供销社引导

  川渝合作种植青菜头

  尽管如此,在没有种植青菜头传统的铜梁推广青菜头种植,依然备受质疑。

  “冬天我们都种儿菜、大头菜,没听说哪个种青菜头。”在少云镇转龙村,蔬菜种植大户冉茂运对汪林的建议嗤之以鼻。

  “这个是专门拿来做榨菜的。”汪林给村民算了一笔账,青菜头亩产约两吨,每吨的收购价是1000元,而且谷子收完就能就种,两不耽误还能多一笔收入。

  在汪林等人的积极推动下,再加上各村干部带头支持,铜梁种植青菜头的村民越来越多,仅转龙村就有60余户村民参与。不仅是铜梁本地农户,潼南区上和镇青龙村的蔬菜大户陈春兰听说铜梁建起了青菜头收购储存中心,也开始种植青菜头,“供销社保证有多少收多少,那有啥好担心的?”

  如今,由铜梁区供销联社牵头,各镇街供销合作社在全区10余个镇街发展了6000余亩青菜头种植,预计总产量超过1.2万吨。此外,经过川渝两地供销社联动,毗邻铜梁的潼南、合川以及四川的遂宁、安岳、广安等县市,也种植了总面积超过万亩的青菜头。汪林介绍:“未来将在川渝两地发展近5万亩的订单青菜头种植,利用各自的技术、资金、区位与地理优势合作共赢。”

  货源源源不断

  年产值将达4000万元

  记者走进渝西青菜头收购储存中心,只见10口窖池一字排开,每口容量500余吨。

  “年前就有农户把青菜头送过来,年后这几天进入收菜高峰期,一直要收到2月底。”汪林介绍,目前的10口窖池能够收纳近6000吨青菜头,预计产值达80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称重、验菜等环节后,满载青菜头的货车逐一将青菜头倒进窖池。每倒一次青菜头,涪陵榨菜集团的技术指导陈安富就和工作人员在上面洒一层盐,“一吨菜配80斤盐,每一层都要洒均匀。”陈安富说,等到5月,这些青菜头经过“三腌三清三榨”初加工后,将由涪陵榨菜集团“应收尽收”。

  看着源源不断运来的青菜头,汪林既高兴又有些担忧。“高兴的是大家的种植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货源不愁了;担忧的是已有的10口窖池不够用了。”汪林说,收购储存中心正在组织人力开挖新窖池,窖池将增加到50口左右,总容量达到3万吨,年产值将达4000万元。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3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