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彝族小伙的春运“初体验”
2023年02月01日 12:24 来源: 新华网

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货车检车员陈尔姑正在对车辆轮对进行检查。新华网发 (杨佳明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日电(王龙博 邬富强)“师傅,这个故障我来处理,放心吧,我可以的。”在重庆兴隆场编组站,陈尔姑正在处理闸瓦磨耗过限故障。

  陈尔姑,四川冕宁人,彝族,2022年7月参加工作,今年25岁,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的一名货车检车员,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春运。

  “今年是我定职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我第一次在山城重庆异地过年。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是想着能在春运期间当一名保障粮食、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的‘安全卫士’,我觉得很荣幸。”陈尔姑说。

  春运期间,襄渝、兰渝、遂渝等铁路线的到达列车均要在兴隆场进行作业。每个班次陈尔姑和工友们都要承担40多趟列车技术检查任务。由于车辆配件分散在车辆底部和侧面,陈尔姑需要不断地钻进蹲下、钻出站起,敲击上千次,确保检查到位。

  “春节期间虽然不能回家,但在单位也和坚守一线的同事们吃了团年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大家庭的温暖。”陈尔姑说。

  春运期间,每日穿行在南来北往的货物列车之中,陈尔姑都一丝不苟地对中欧班列、沿江班列等货物列车做着技术检查和制动机性能试验,并结合冬季易发生惯性大部件折裂的特点,对轮对、脱轨制动装置、各部悬吊件等重点部位“问诊把关”,确保春运期间货物列车运行安全。

 

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货车检车员陈尔姑对列车进行巡检。新华网发 (杨佳明 摄)

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货车检车员陈尔姑正在对车辆钩尾销托板进行检查。新华网发 (杨佳明 摄)

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货车检车员陈尔姑正在检查车辆是否外胀超限。新华网发 (杨佳明 摄)

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货车检车员陈尔姑正在对车辆摇枕弹簧进行锤敲检查。新华网发 (杨佳明 摄)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2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