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南川:新鲜方竹笋为何能全年“通吃”?

  有好土,才能孕育出优质的土特产。近年来,南川区通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让方竹笋、大树茶等南川特色农产品在消费市场更走俏,甚至远销海外。

  南川富硒的土壤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笋中之王”方竹笋。

  方竹笋是南川金佛山的特产之一,一年只有八九月份出产,采摘时间极短,且易变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壮大。

  然而,记者发现,春节前后,市场上仍能买到新鲜的方竹笋,这是为何?

  “我们建立了一套由液氮机、液氮罐、冻库等组成的液氮保鲜系统,保护了笋的生物组织,只需自然解冻,就能还原95%以上的口感和营养。”重庆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简称轩瑞食品)负责人贺族刚介绍,这套系统从2021年开始试运行,至去年已逐渐完善。

  在过去,金佛山每年产笋近3万吨,其中只有10%是作为鲜笋销售,剩余的90%被炕成干笋销售。炕成1斤干笋需要约12斤鲜笋,刨除人工、时间等成本后,利润比鲜笋降低了不少。

  轩瑞食品的液氮保鲜系统,让当季生产出的一部分方竹笋保持了鲜度,使其销售期延长到全年,弥补了春笋断季的市场空缺,尤其是在冬季很有市场。通过错季销售,原本一斤五六元的鲜笋可以卖到近20元一斤。

  利用这套系统,轩瑞食品去年储存鲜笋超过800吨,大规模的存储量也让其在市场开拓方面更有底气。春节前,该公司运送了一个货柜的鲜笋到韩国首尔,逐渐打开海外市场。

  “今年,公司存储鲜笋的规模预计将扩大至3500吨,让更多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鲜笋。”贺族刚说。

  不仅要实现生态产业化,也要实现产业生态化。德隆镇茶树村近年来通过种植5000亩大树茶,让昔日的荒坡变成了片片茶林。

  一大早,村民朱文兵便起床来到自家的大树茶种植基地进行管护。朱文兵今年56岁,打他记事起,村上家家户户都种有大树茶。

  南川大树茶历史悠久,历朝历代都将其定为贡茶。《茶谱》中就有记载:“涪州出三般茶,宾化(即南川)最上,十月採贡。”

  “但在过去,大树茶的价格并不高,一斤鲜茶才卖20元。”朱文兵回忆,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种茶效益不高,村民们把茶树砍断,改种玉米、红薯等作物。后来,村里的青壮年大多数出去打工,村里大部分坡地荒废,只有少数大树茶保留。

  南川大树茶的品质极高,属于富锌、富硒的优质茶。2011年,茶树村举办国际茶文化节,外界再一次了解了南川大树茶的价值。

  “茶文化节后,南川大树茶的价格一下子就起来了!”朱文兵介绍,一斤鲜茶的价格最高可以达到200元。

  也是在这一年,茶树村开始大规模种植大树茶,荒坡又一次重新披上绿装。但大树茶需要种植5年才可采摘,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2016年,德隆镇引进重庆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大树茶加工厂,收购村民种植的茶叶。

  “目前,全村5000亩大树茶已有3000亩实现投产,户均增收近2万元。”茶树村党支部副书记邹小敏介绍,去年村里还举行了首届千年金山红古树茶采摘节。接下来,茶树村还将围绕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游客现场采茶、制茶,感受南川大树茶的魅力。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2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