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三峡走向世界 长江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万州举行

  1月8日,第十三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重要子活动——长江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万州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光华俱乐部理事长向宏等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为三峡文旅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上,戴斌以《终结与重构》为题分享了他的观点。戴斌表示,2023年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破题之年。接下来,旅游者在行程中更加看重文化内涵和场景体验,体验目的地的价值重点正在从风景转向场景。在需求方面,露营经济、近郊度假、社群旅游、旅游+新体育、时尚餐饮、艺术酒店等正在用优质的供给创造全新的需求。同时,将从错峰旅游到反向旅游,再到囤旅游,是新时代旅游者追求性价比、个性化和品质体验的理性选择结果。

  围绕2023年旅游政策和重点工作,戴斌建议:一是加强预期管控,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扩大国内旅游市场规模,包括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及时将旅游工作的重点调整到城市中来,持续释放城乡居民旅游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城乡居民旅游消费潜力;二是提振信心,引导投资,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面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引导传统旅游企业的现代化转型和新型市场主体的实体化运营;三是利用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和产业政策,合理运用优惠、减免、奖补等方法刺激旅游经济复苏增长;四是保持助企纾困政策的延续性,避免市场主体未复工先失血;五是及时发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旅游业务的重启政策,给予旅行服务商特别数千家出境旅行社以发展的信心和稳定的预期。

  向宏以《超级概念经济与联合的力量》为题分享了他的观点。结合个人对山与湖生活的体验与向往,以及对重庆、湖北、贵州、湖南、广西等地的文旅空间和文旅市场的考察,向宏建议,推动长江三峡旅游带的高质量发展,要做大“朋友圈”,把长江三峡两岸三四百公里的带状区域纳入规划范围,进行统一谋篇布局,充分发挥“联合”的力量,用空间人类学、空间艺术学、叙事经济学、概念经济学、方案经济学等学科的方法论,采取高层推动及市场机制协同发展,促进三峡文旅跨越式发展。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三峡不仅是重庆旅游的始点,也是重庆旅游的一张王牌,重庆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在打造三峡精品、塑造三峡品牌、唱响三峡声音、展示三峡魅力、彰显三峡情怀上下功夫,努力将长江三峡旅游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更好的让三峡旅游服务于民、造福于民,让三峡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三峡。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26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