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开了17年的东北餐馆 为过年不回家的老乡备足“年货”

  东北菜餐馆生意红火

  为了迎接春节,餐馆提前准备了很多东北菜食材。

  饺子带着浓浓的年味和妈妈的味道

  酱骨头堆成小山,猪皮冻闪烁着晶莹的光泽,锅包肉香气四溢……这些地道的东北美味,让家住大学城的白玉珍不惜驱车40多公里,就是为了前来寻找家乡的年味。“来啦老妹儿!里面坐!”走进位于南岸区回龙湾“咱家东北菜”的大门,便能听到一声浓浓的乡音。这是一家在重庆开了17年、饿了么上线5年的“老牌”东北菜馆。

  临近春节,和这座城市里大大小小的菜馆一样,“咱家东北菜”也在紧张地准备年味,把如同妈妈亲手做的味道,带给更多漂泊在外的老乡们。

  解乡愁 芹菜饺子里装着妈妈的叮咛

  “芹菜饺子和我妈做的味道像极了!我从小就爱吃这道她的拿手菜!”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白玉珍夹了一个饺子放进嘴里,慢慢嚼,似乎舍不得一口吃完。她独自在异乡打拼,已是三年没回家过年。

  离春节越近,心中的乡愁就愈发浓烈,愈加想念家乡的味道。“每次想家时,都会跑来吃。虽然重庆的美食很多,但这一口东北菜,怎么也戒不掉。”“孩子爱吃芹菜饺子,老婆爱吃韭菜馅饺子,我妈爱吃酸菜馅……”家住南岸区七公里的周童来自辽宁,想那口饺子了。但家中众口难调,包一次“费老大劲儿”,于是他打开外卖平台,点了一份丰盛的外卖。服务员将包好的生饺子撒上面粉,再小心翼翼地一个个分开放进打包盒的小格子里,叮嘱外卖小哥温柔对待,保存好漂亮的形状。除饺子外,锅包肉、地三鲜、油炸蝉蛹都是他钟爱的家乡菜。

  当沉甸甸的外卖送至手中,一打开,满屋都飘满香味。周童的媳妇烧上一锅水,不一会儿圆嘟嘟的饺子浮了起来,被一家四口争先夹进碗里。

  送年味 东北人爱点现吃的“年货”

  在这家菜馆里,来来往往的顾客大部分是东北人。“爱吃东北菜的重庆人很多,但是一年到头都吃东北菜的,还数咱老乡。”餐馆老板娘马银环麻利地将外卖单交给服务员,叮嘱好顾客的特殊要求,再迅速交给后厨。有时候忙起来,她还要亲自去厨房切皮冻、捏豆包。

  马银环一家来自黑龙江双鸭山,2023年是这家店在回龙湾开的第17个年头。一年又一年,慰藉了无数在重庆的东北人的胃。她展示着手机上的订单:“像油豆角、皮冻、红肠、酸菜等原材料,都是专门从东北运了几千公里过来的。为的是让老乡们吃到一口口菜时,能够想起家乡的一草一木,想起妈妈的一句句叮咛……”

  从2020年开始,马银环每年春节前都能收到许多订单,最受欢迎的有铁锅炖、地三鲜、大骨头。留在重庆的东北人,在“咱家东北菜”点上各类品种的外卖,在家约上一群朋友,和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年。“哪怕是不能回家呢,过年的氛围可不能少。”有收到东北菜外卖的顾客开玩笑说,这跟备年货差不多了。吃着热乎乎的带着家乡味道的饭菜,是每年过年期间的“保留节目”。

  东北菜分量一向扎实,马银环贴心地将菜单上的大菜码改成小份菜,让思乡的孩子们可以能多点一道家乡年味。

  备年味 “家宴”外卖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十倍

  元旦刚过,距离兔年春节又近了一步,线上线下老老少少“备战”年夜饭的氛围也逐渐浓厚。1月3日,饿了么年货节正式启动。据数据显示,腊月以来,“家宴”外卖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十倍,其中超过一半用户都是00后。除了年夜饭外卖,消费者可提前在饿了么上备好年货礼盒。包含零食干货、酒水生鲜等品类的数十万餐饮商家、连锁商超,特色年货等待消费者选择。

  年货节期间,饿了么在重庆首次发布“放心点·榜”。本次榜单综合了重庆餐饮品牌门店过去1个月的真实消费、口碑评价等维度数据,最终筛选出100家外卖品牌收录榜单。榜单希望在重庆评选一批最具城市特色、高人气、真实且实用的美食店,为市民和游客能够更好地享受到重庆特色美食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信息服务。据了解,麻爪爪、烟火浮生等重庆本土品牌均位列榜上。

  从今年元旦开始,“咱家东北菜”的红烧鱼、猪蹄、饺子的订单多了。“在东北,我们常说,过年吃鱼,年年有余,多吃猪蹄,可以抓钱,吃了饺子,团团圆圆!”老板娘用一口地道的东北话笑着说。

  “东北菜馆对于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东北人来说,其实是一个精神归宿。”在周童看来,身边很多老乡都和他一样,不论搬家到哪里,总会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离家距离最近的东北菜馆,走进去,听一声亲切的东北口音招呼,夹一口地道的东北菜,胃里暖暖的,心里很安稳。

  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