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匹配用电场景 打造“三零”服务新模式

国网重庆电力创新推出27项“用电套餐”服务。

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员工为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检查新装表计。(李旭 摄)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消息,该公司在2019年提前完成城乡全域报装容量160千伏安及以下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服务实践中的客户痛点,创新推出27项“用电套餐”服务,引导客户经济、合理申报用电容量,打造“三零”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针对小微企业报装量日益增多,客户用电规划不合理、负荷测算不专业等问题,2021年,重庆积极探索小微企业“三零”服务质效提升新路径,创新推出“用电套餐”,引导客户经济、合理用电。国网重庆电力协同经委、农委等部门,通过综合分析行业政策、生产规律和设备负荷、用电类型等大数据,采用分析选定典型行业、科学确定经验公式和归纳设计用电套餐“三步法”制定用电套餐。

  目前,重庆已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用电套餐”服务,针对城乡七类行业(住宿、餐饮和零售,生猪和水产养殖,果蔬和花椒种植)小微企业客户,推出生产设备、生产规模与用电负荷相匹配的27项“用电套餐”,指导客户科学确定用电容量,满足中长期用电需求,既规避了客户因用电负荷判定不准而再次申请、延误生产的现象,又避免了客户因用电容量申请过大而造成投资浪费的情况。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在申请受理阶段自助选择对应套餐以匹配不同用电场景,满足中长期用电需求。

  自2021年初上线以来,重庆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7000余户,新装后一年内再次增容的客户数同比下降77.78%,节约客户非必要设备购买成本约0.52亿元,同时也同比减少电网投资成本1.06亿元,节省了公共服务和市场主体资源,实现供用电“双赢”。目前“用电套餐”服务现正向高压接电客户推广,已新编制电动汽车充电站、教育、商业、办公四类18项“用电套餐”。

  下一步,国网重庆电力将把“用电套餐”服务迭代升级为水电气“用能套餐”服务,全面降低联办客户用能设备投资,持续提升联合服务质效,为全国营商环境优化贡献重庆智慧。(姚云霓 范军 黄乐媛)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