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闭矿厂搞生态 “美丽经济”迎客来

  12月27日,记者跟随“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功能平台”采访报道小组来到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深冬时节,猎神村巍巍青山四面环绕,百里竹海云蒸霞蔚,一栋栋特色民宿点缀其间。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重庆“一区两群”和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唯一以“带”为特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平台。猎神村便坐落在明月山百里竹海风景区腹地。

  过去,猎神村人靠山吃山,开发造纸厂以及20多家大大小小的石膏矿,年人均收入过万元。但也正因如此,村里常年被灰尘笼罩,生态环境被严重污染。

  近年来,猎神村关闭了矿山、纸厂,通过生态修复,昔日矿山再现竹影叠翠。在此基础上,该村打造精品民宿群和“三巷六坊九大碗”特色商业品牌,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谋求新发展,寻回“绿水青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猎神村家家户户几乎都利用竹子进行土法造纸,后因污染过大,竹纸作坊被关闭。2000年后,当地发现地下石膏矿储量巨大,一时间采矿盛行,村民不是股东就是矿工,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到100多万元。

  “兴建矿厂后,村上处处是‘天坑’,生态环境很糟糕。”竹山镇党委副书记蒋涛军回忆,不过十来年时间,猎神村就已面目全非,石膏矿厂到了必须关停的时候。

  2017年底,猎神村党总支到浙江安吉余村参观当地景区和民宿产业发展后,决定舍弃矿山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为此,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算生态账、发展账。党员陈万明带头,关闭了年收入1000万元的矿山。

  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陆续从矿山退股退工。近年来,猎神村永久关闭了20多家石膏矿厂,并划定生态保护区,加强矿区生态修复,开展塌陷、滑坡和河道整治,猎神村逐渐恢复昔日群山叠翠的面貌。

  践行新理念,演绎“美丽经济”

  纸不造了,矿山关了,村民靠啥谋生?

  猎神村借鉴安吉余村的做法,用好竹资源、建好民宿群,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名牌。

  “建民宿投入大,建好之后没人住怎么办?”起初,村民们心头没底,都不敢贸然行动。猎神村党员陈宗旨站了出来——2018年,他的猎神居民宿开门迎客。民宿分为3层,一层为饮食品鉴区,二、三层为住宿和娱乐区,三层楼都配有竹圆桌、竹藤椅等竹制陈设。开业的第一年,民宿的收益就超过了20万元。

  为带动更多村民,猎神村采取合股经营的办法,将村民闲置的农房交由陈宗旨统一装修、统一经营,每间房每天可收入约40元。这种农房变客房的经营模式,不但可以让游客充分感受当地民俗生活,还盘活了闲置资源,得到了村民及游客的认可。

  2019年,猎神村又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流转闲置房屋20余间,同时引进旅游企业,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营模式,利用传统老院落、老民居,打造了墨林竹院、梦溪湉园等精品民宿,形成了百里竹海·百里星宿等特色民宿群落。如今,猎神村共发展了近20家特色民宿。

  抢抓新机遇,筑牢“金山银山”

  在川渝东北,明月山连接着梁平、长寿、垫江以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等区县。近年来,梁平区携手毗邻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精心打造了“三巷六坊九大碗”特色商业品牌。

  “三巷”是指猎神村猎神三巷特色商业街,其中一巷主要是展现独具特色的竹编和竹工艺品,二巷以餐饮、休闲观光为主,引进特色餐饮、咖啡等旅游服务配套产业,三巷以精品民宿为主,多以本地村民竹屋改造而成。

  “六坊”是指的梁平、垫江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6个区县的特色商铺。

  “九大碗”则指的是川渝毗邻区县特色菜品,其中包括垫江石磨豆花、大竹东柳醪糟、达川灯影牛肉以及猎神村竹荪、竹荪蛋、竹燕窝、寿竹笋等竹类菜品汇成全竹宴等特色美食。

  “‘三巷六坊九大碗’特色商业品牌推出后,猎神村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来这里游玩的人更多了。”猎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宗寿介绍,去年猎神村人均收入超过3.4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48万元。(记者 苏畅)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