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入选5项!重庆城市更新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

重庆不断推进城市更新。(资料图)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全国共有30项经验做法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其中重庆5项经验做法入选,占到总数的六分之一,居于全国首位。

  ——统筹谋划城市更新制度、机制和政策

  重庆出台《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明确城市更新的工作原则、工作机制、规划计划编制、项目实施等制度要求,针对城市更新多渠道筹资、土地协议出让、产权转移、产业升级、项目一体化开发运营等细化提出相关支持政策。

  ——开展城市更新专项体验

  重庆在江北区开展专项体检试点,增加了更新片区人口密度、开发强度等10项城市更新专项体检指标,辅助城市更新片区策划和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建立“摸家底、纳民意、找问题、促更新”的城市体检成果运用模式和“边检边改”的工作机制,推动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限时解决。

  ——探索“政府+企业+居民”共同实施模式

  重庆戴家巷老街区更新由政府出资通过“微改造”方式开展区域环境提升;建设崖壁步道,国企平台公司征收部分房屋进行改造,引入文化创意、餐饮酒店等业态,使周边物业价值大幅提升,带动居民自发开展临街房屋装修,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店。

  在改造中完整保留戴家巷外立面风貌,拆除建筑规模仅占5.6%,容积率由2.94降为2.82,区域运营收入约6~7年可收回房屋改造成本。

  ——开展“三师”进社区行动

  重庆九龙坡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推动、群众点单、专业把关”为思路,统筹开展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进社区行动,通过“居民提议—群众商议—社区复议—专业审议—最终决议”的工作机制确定城市更新方案,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支持率和获得感。

  ——鼓励用地指标弹性配置

  重庆给予增加公共服务功能的城市更新项目建筑规模奖励,有条件的可按不超过原计容建筑面积15%左右比例给予建筑面积支持。

  比如:在沙坪坝区和坪山社区整治提升项目中,运用住房成套化改造的相关支持政策,对原有D级危险房屋进行拆除后增容扩建约1300平方米,增容面积用于完善房屋使用功能、新建底层社区配套服务用房等。(首席记者 董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7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