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沙坪坝:“大白”的抗疫故事

  重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们或深入社区进行核酸采样,或爬坡上坎入户流调,或躬身于检验室做核酸检测。他们除了要与可能存在的病毒“面对面”,还要克服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的挑战……工作时的他们面临种种难题,可群众一句感谢的话、一个温暖的举动,又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敬意与自豪。今天,就让我们倾听一下“大白”的抗疫故事。

  在核酸检验方舱与病毒赛跑

  2022年11月11日,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恬在接到外出支援、执行闭环检验任务的消息后,马不停蹄地从黔江区赶回沙坪坝,完成报到手续。磁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彭娅简单叮嘱一句“做好自身防护”,送黄恬去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检验方舱。下午3点她准时到岗,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动作娴熟地用移液枪将样本加到试剂盒内,进行核酸提取。虽然刚入职,但面对工作任务,黄恬说:“核酸检测是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容不得半点马虎。”

图为黄恬在核酸检验方舱支援。

  检验方舱从上午11点工作到下午6点,中间无休;晚上6点半接班,一直工作到当天所有的样本做完,往往都会熬整个通宵。黄恬所在的小组一共有11名检验人员,年龄最大的超过50岁,最小的27岁,工作强度非常大,任务、责任也不言而喻 ,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每天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着各自的工作任务。她在朋友圈留言写到:“今天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的含义,也为自己能够承担起这份工作任务而感到自豪。”

  流调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处住宅小区

  磁器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保健科的医护团队承担起入户流调、精准排查的跑腿工作。今年她们通过线上理论、线下实操的系统培训后,接到通知第一时间便进入战斗状态。一旦得知哪里有阳性人员,就需要跟随阳性病例的行动轨迹立刻开始一系列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包括病例流调、人员环境采样、风险人群判定、数据分析、撰写流调报告和防疫物资消杀等。

图为流调人员撰写流调报告。

  此轮疫情以来,该中心妇女儿童保健科的姐妹们在接到任务时立刻化身“女汉子”集结,穿上防护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爬坡上坎,挨门逐户,一天要完成上百户的流调任务,她们用双脚丈量着辖区内的每一处住宅小区。(陶玉莲)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16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