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穿衣服、推轮椅、梳头洗脸……这场家政服务大赛看点十足

比赛现场。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 供图

  “奶奶你好,我是你的护理员小何。今天天气特别好,我给你把衣服穿起,推你下楼晒太阳好不好?”“奶奶,我们要下电梯了哦……”11月1日下午,重庆市鸿禧养老院沙坪坝分院内,正在开展“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二届居民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十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大赛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妇联联合开展,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承办。大赛主题是“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居民服务质量提升在行动”,旨在通过搭建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理念,引导和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比赛现场,参赛的选手们需要把病患老人从床上扶到轮椅上,为老人穿脱衣服,梳头洗脸,并带老人出门散步。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包含着十几个环节和几十个细节。“我需要提前了解老人的情况,到床前后还需要了解她今天的情绪和感受,跟她进行交流。从床上到轮椅上是最考验人的环节,既要力气,还要技巧,既要保障老人的安全,还要让老人尽可能舒服。”来自垫江鼎汇职业培训学校的选手黄娟讲道。

  经过比拼,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获奖选手将参加11月4日举行的重庆市第十二届居民服务业职业竞赛决赛。

  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吴乾恒向记者介绍,本次大赛历时3个多月,吸引了来自11个区县的105名家政从业人员参赛。今年参加复赛的选手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比27.7% ,与去年相比上升了7%,说明家政服务员学历在提高。与此同时,选手们精神状态极好,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特点。(赵颖竹)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