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常吃辣,能防口咽部肿瘤?

  常吃辣,能防口咽部肿瘤吗?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重庆市健康教育所邀请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吴剑解开真相,并科普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口咽部恶性肿瘤。

  吴剑介绍,口咽部恶性肿瘤是指发生于软腭、扁桃体、舌根及口咽后壁等部位的肿瘤。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其发病率为2/10万左右,90%以上为鳞状细胞癌,其次为小唾液腺来源的恶性肿瘤。它好发年龄为50~70岁,男性多于女性。

  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的一项最新结果表明,吃辣或与唇、口腔及咽部恶性肿瘤风险降低有关,而且这种获益独立于健康生活方式。研究显示,在考虑了多种潜在混杂因素后,唇、口腔及咽部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随着吃辣的频率增加而降低。与从不或偶尔吃辣的人相比,每天吃辣的人罹患唇、口腔及咽部恶性肿瘤的风险降低31%。其中,偏好中等辣度的人,唇、口腔及咽部恶性肿瘤的风险最低,相比于从不或偶尔摄入辣食的人群降低33%的风险。

  研究者介绍,辣椒素可通过影响多种蛋白质激活诱导癌细胞凋亡、抑制细胞周期调节因子来阻止癌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干扰常见的血管生成信号通路从而阻止癌症恶化,以及抑制癌细胞的糖酵解从而影响其代谢。这项研究共纳入51万居民,其中每天吃辣的人占30.1%。平均随访10.8年期间,767人确诊唇、口腔及咽部恶性肿瘤,发病率为0.15%。

  经常吃辣能够预防口咽部恶性肿瘤的研究结果,指出了干预的机制和原因,证明了吃辣和癌症之间的相关性。但研究没有直接证明吃辣就一定能让癌症风险下降,也没有指明一天吃多少辣椒才能够降低患癌风险。

  “当然,辣椒对于人体是有好处的,这得到了很多研究的证明。”吴剑表示,辣椒本身有着促进新陈代谢,预防风寒感冒等作用。有相关公开报道显示,美国心脏协会2020年科学会议的初步研究,辣椒可能还有更重要的益处。比较吃辣椒的人和很少或从不吃辣椒的人,结果显示,吃辣椒的人心血管死亡率相对降低26%,全因死亡率相对降低25%。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吃辣椒一定要适度,受限于自身体制、年龄等多因素,每个人对于辣椒的承受能力不一。贸然食用超出自身承受范围外的辣椒,那辣椒带来的不是收益,而是危害了。

  除了吃辣椒以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口咽部恶性肿瘤,可以针对高危因素注意这几点:一是戒烟戒酒,烟酒是明确的一类致癌物,可以诱发肺癌、肝癌、食管癌等多种癌症。二是注重饮食健康,我们应该养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过烫、过辣、重油的食物。此外,槟榔日前也被纳入了一类致癌物,可直接导致口咽部恶性肿瘤的高发。三是保持口腔干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项江韵 张美玲)

  专家简介:吴剑,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擅长头颈肿瘤术后缺损的一期修复重建,腔镜甲状腺手术,以及甲状腺癌、口腔癌、喉癌、下咽癌等头颈肿瘤的手术及综合治疗。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4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