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e电养老”真情服务留守老人

  “以前我们会定期对独居老人进行电话关怀和上门探望,现在通过“e电养老”用电情况监测技术验证服务,一旦有红色警告,就可及时对异常状态做出响应,服务更方便快捷了。”重庆巫溪县通城镇民政办主任张威表示。

  9月26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的以电力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业务——“e电养老”平台向酉阳花田乡、巫溪通城镇、彭水善感乡三地的民政部门、村镇提供乡村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关爱人群异常用电监测技术验证等无偿服务。

  “本次开展的用电情况监测技术验证服务,经用电户主授权后自动收集并分析老人的用电情况,总结用电规律,从而智能识别留守老人居家时段,判断留守老人的生活安全状况。同时结合用电特征分析,为民政局(乡镇)工作人员自动发送预警短信,及时排查出留守老人的安全问题。”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员工刘美川介绍。

  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而重庆市老龄化率高居全国第二,抚养比已达到全国第一。

  据悉,“e电养老”用电情况监测技术验证服务由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党建+数据”党员攻坚团队最新研发的老人用电行为“画像”模型和手机小程序构成,利用电力物联网技术实现空巢、独居老人家中用电数据的精准采集和突发状况智能辨识,方便老人远程求助和实时监控查询,同时为社区提供精准信息。

  “e电养老”平台的推出,切实打通了电力大数据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形成的“养老合力”;落实了作为央企在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了养老普惠服务事业多样化、多元化发展。

  接下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完善优化系统功能,推广至全市更多有需求的人家,为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智慧园区建设贡献电力智慧,做好电力服务,让能源互联网进入寻常百姓家庭。(胡娇 甘嵩 李定书)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