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渝高铁通车100天 沿途哪些高铁站发送旅客最多
2022年09月27日 15:19 来源: 新华网

9月27日,重庆北站站台,旅客在站台与郑渝高铁开通运营100天“打卡牌”合影。新华网发(汪亮 摄)

  新华网重庆9月27日电(王龙博)作为三峡库区首条高速铁路的郑渝高铁27日迎来通车100天。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自通车以来,重庆中心城区(重庆北、重庆西)两座高铁站发送经郑渝高铁旅客近274.7万人次,到达近276.8万人次;沿途新建的奉节站发送旅客50万人次,云阳站发送旅客40万人次, 巫山站发送旅客30万人次。

  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于今年6月20日实现全线贯通运行,云阳、奉节、巫山等三峡库区城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奉节白帝城、巫山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也通过高铁串联起来。

  郑渝高铁打通了三峡库区与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通道,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基本上实现“2小时到重庆”,极大缩短了时空距离,促进了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目前,重庆北站至郑州东站间开行51对动车组列车,沿途旅客出行便利性实现大幅改善,“坐着高铁游三峡”“快旅慢游”也成为新的旅游风尚。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统计,郑渝高铁开通100天内累计直通旅客62.8万人次,到达65.6万人次,重庆出发、到达客流出现“双向持续高峰”特点。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于郑渝高铁全线贯通时常态化按时速250公里高标运营;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襄阳东至万州北今年6月20日,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途经湖北省襄阳市、荆门市、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重庆市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设襄阳东、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10座车站。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03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