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涪陵:“小而美”微整治让背街小巷有看头

  行走在涪陵江南老城区的大街小巷,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他们每天穿梭的那些背街小巷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不仅越来越干净整洁,颜值也在不断提升,而且还越来越有品位、有看头。

  “这些变化是涪陵区坚持实施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的结果。”涪陵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涪陵城区依山傍水,属于典型的山城,仅江南城区有背街小巷327条,如毛细血管四通八达,是市民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由于历史原因,这些背街小巷普遍存在“窄、陡、旧、差”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既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又严重拉低了城市的颜值。

  全力补齐这些城市环境细节的短板,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生活的美好,成了涪陵区一班人的共识。为此,近年来,涪陵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尽力缩小背街小巷与主次干道的差距,改善城市“里子”。

  特别是今年以来,涪陵区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全面实施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将治理背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突出文化融入,让一条条小巷有了灵魂。

  比如将荔枝街道办事处办公楼外近300米的老旧背街小巷改造为“党史巷”,用彩绘、浮雕、展板、图文、灯光等元素,呈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宣告消除绝对贫困为主题的20个党史大事记,展现了党史文化;又如将前身为移民梯、连接顺江大道和望州公园的阶梯步道打造成为“移民映象巷”,通过展陈区和情景区两部分充分再现了三峡工程建设及库区移民搬迁的场景;再如将全长约200米的黎明社区翔正丽湾廊道打造成为“涪陵记忆巷”,用图片展示、文字说明等形式展现了涪陵老城的特色、习俗、美食、景点、趣事等,唤醒了过往市民的旧城记忆。

  除此之外,涪陵区还结合每条街巷的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了“文化巷”“礼仪巷”“道德巷”“知识巷”等有品位的小巷,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环境建设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既扮靓了“窄旧破”的背街小巷,又将一个个文明与进步的成果定格,也让城市文化建设更生动、更“走心”、更有看头。

  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基本完成江南老城所有背街小巷改造,改造后的背街小巷在基本实现“街净、路平、水畅、灯亮”的同时,还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吴兴华 张锋)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