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区、高新区物理学科教研活动在重庆市人和中学举行

  2022年9月16日,“重庆市九龙坡区、高新区物理学科新课程标准背景下九年级物理跨学科实践课堂教学研究暨物理教研组长研训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九龙坡区、高新区的120多名物理老师齐聚重庆市人和中学,共同探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物理跨学科实践课堂教学实施策略。

  活动中,进行了“新课程标准背景下物理跨学科实践”同课异构。由王绍刚名师工作室教师李健和王绍刚名师工作室教师、重庆市人和中学和润物理教研坊教师杨瑜分别执教。

上课现场。

  杨瑜老师以生活中的垃圾燃烧的真实情境引发学生的思考,提出合理利用能源的设想,以任务清单为导向开展项目式学习,运用能量观引导学生制作“热力发动机”,让学生在做中学、做中创,收获成功的喜悦的同时发现环保、能效等问题,激发学生深入思考热力发电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对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向往。专家表示,整堂课脉络清晰,学生思维活跃,互动积极高效,交流流畅,凸显跨学科实践活动的特点,充分关注物理与生活、物理与工程实践、物理与社会三个维度,有议题、有制作实物、有思考。

  李健老师以温差发电模型引入课堂学习,以大观念、大单元的理念建构知识,形成能量观,运用能量观展开了一系列的实验探究、制作小电站等活动,激发学生对能源合理开发的思考。专家认为,整堂课设计站位高,学生思维活跃,活动积极高效,交流流畅,充分体现跨学科实践课堂教学特征。

人和中学教导处主任张云孝做分享。

  随后,重庆市物理教研坊负责人、人和中学教导处主任张云孝老师做“探索跨学科实践教学设计,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的主题分享。张云孝老师以“听闻远方有你”“动身跋涉千里”“掀起你的盖头来”“追逐沿途的风景,从来不曾歇息”的行动主线,对“跨学科是什么”“跨学科有些什么”“跨学科要做些什么”“跨学科教学怎么做”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介绍了物理教研坊在探索物理跨学科教学设计研究中的点滴经验和课例打磨的艰辛历程。

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科研中心主任、物理教研员王绍刚布置专题工作。

  最后,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科研中心主任、物理教研员王绍刚就2022年中考和八年级期末学业质量检测数据及试题分析、本学期初中物理研训、本学期教学进度及考试范围三方面的内容做了专题工作布置,同时鼓励全区物理教师从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出发,深入学习新课标,打造更多具有物理特色的跨学科实践课堂。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2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