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9元进群 999元领签名 9999元见“爱豆”……

  “99块钱就可进粉丝群,999元就能领签名照,成为高级粉丝团员,就能参加粉丝见面会!”这一串套娃式的宣传,让痴迷追星的小陈心动不已!“能见‘爱豆’,这点钱值!”打定主意,小陈拿起父母的手机,对着付款码扫了起来,可没想到,这99元之后,等待她的却是飘着偶像幻影的“无底洞”……

  9月初,合川警方抓获两名网上冒充明星助理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为深入推进“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添砖加瓦。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追星之路:“我终于找到了‘组织’!”

  小陈今年15岁,初中生,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某小区。和不少年轻人一样,小陈热衷于追星,家里到处都是自己“爱豆”的海报。

  几天前,小陈暑假在家上网时,一条视频广告推送弹出,视频中竟出现小陈喜爱偶像的“私人QQ”。“难道真的可以联系上‘爱豆’?”这一惊喜,让小陈瞬间有些昏头,马上按照视频的联系方式添加了该QQ号。

  “你好家人,我是xx的粉丝群管理员,欢迎回家!”几句“暖心”话,一下子让小陈感觉终于找到了“家人”,兴奋不已。这位管理员表示,只需交99元,就可以加入明星粉丝群看明星直播。

  “能看‘爱豆’直播,这点钱太值了!”小陈想都没想,用自己的零花钱转账99元,随即被拉入所谓的粉丝QQ群中。

  “精神家园”?偶像幻影后边是个“无底洞”

  一进粉丝群,小陈感觉像是进了“新世界”——里边不仅有大量明星的照片、视频、表情包、动态,还不时有明星的语音聊天信息发来!“这就是精神家园!”就在小陈流连忘返之际,管理员发出群公告,联系明星助理QQ号,还可以领取明星签名等福利。

  “联系上助理,岂不是‘爱豆’也能知道我了?”念及此,小陈马上行动,申请添加好友。这位“明星助理”也是秒回复,没任何客套,上来就要求小陈需要转999元加入高级粉丝QQ群,就可以观看明星直播和领取明星红包返现活动!

  “999元啊…可我这没这么多零花钱了呦…”这价格,显然超出了小陈的预算,可眼见这么好的机会,她实在不舍得放弃。

  左思右想,小陈拿起了母亲的手机,对着付款码扫了下去。

  本以为这是结束,没想到却是陷阱的开始。助理又称,这999元只是一个“测验”,想看看她的“粉丝忠诚度”,通过了测验,这钱可以退回来,但需要交一些保证金,交完之后,将一并退回。

  又要交钱?至此,小陈仍然对明星助理深信不疑,想着既然能退,那就交了也无妨。不过,这次又添了一位数,9999元!小陈又拿起了母亲的手机……

  原形毕露:“家人”秒变冰冷要钱机器

  你以为这就完了?事实很快击碎了小陈的幻想。

  “你交钱的时候已经签订了保密协议,如果不继续交钱,会面临30万的罚款!”

  “你在转账时转错了地方,导致我们系统崩溃,必须要重新转账!”

  “必须再转账1万元,否则我们将走法律程序对你进行起诉!”

  眼看着所谓的“家人”连唬带骗,说话越发冰冷,要钱还越来越凶,小陈就算不想清醒也难,“我这是被骗了!”最终,经过骗子的各种套路,骗走了小陈1.6万余元。小陈这才报了警。

  警方提醒:追星需理智 家长要关注!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对该案线索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对大量基础数据的梳理、排查,很快明确犯罪嫌疑人身份和所在地。

  随即,办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莫某、罗某,扣押涉案手机4部。据嫌疑人交代,两人通过网络发布推送,利用粉丝们对明星的狂热追求,通过网络收集来的明星图片、讯息、语音和签名照等营造假象,一步步诱导受害人落入陷阱,实施诈骗。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合川警方提醒,追星需要理智,在追星的过程中,切不可一时盲目追星,而被不法分子利用。未成年人在网络社交过程中,家长们一定要及时关注孩子的社交动向,及时给予孩子正确的意识引导,避免孩子们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上当受骗,同时家长们也应保管好自己的支付密码,避免孩子被教唆利用操作失当,导致财产损失。(戴东妤 景然)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