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9月7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报会,向社会通报法院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计划,并发布典型案例,10名市人大代表及市政协委员受邀参加本次发布会。

  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足法院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制定印发《大足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大足法院审理的张某等26人涉嫌犯诈骗罪一案,该案系保健品养老诈骗案,受理后被重庆市高法院确定为院长李永利挂牌督办案件,亦引起中央督导组的关注。大足法院积极争取区委政法委支持,区委政法委三次召开协商会,审判团队最终克服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多重困难并顺利完成庭审如期宣判。

  大足法院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审判,对养老诈骗犯罪的组织者、指挥者、头目、骨干成员出重拳、下重手,既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专项工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对29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三个月至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9人,适用缓刑10人,判处罚金490余万元。

  大足法院还将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打击违法犯罪与追缴违法所得并重。

  通过大足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充分发动群众,及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并对2019年以来,已审结和在审的1900余刑事案件进行清理、排查,深入挖掘其中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在打击整治养老犯罪的同时,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进行整理,形成司法建议,送交相关职能部门。

  截至8月30日,大足法院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其他宣传品2000余份,在大足法院官方微信号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平台发布反诈宣传知识、新闻30余条,转发反诈宣传短视频9个,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1万余次。其中以大足法院真实案件编写的宣传稿件“骗养老钱袋子,进犯罪牢笼子”被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刊登、转载。同时,大足法院充分运用现有平台“一庭两所”“一镇街一法官”以送法进社区、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更加贴近群众。

  下一步,大足法院将坚持专项整治、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为广大老年朋友安享安全、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戴东妤 陈诚 钟洋)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