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乡土网红”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的高粱文化节开幕了,又有吃又有耍……”立秋之际,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高粱地里,铜梁区福果镇的“田二妹”熟练地支起手机,和直播间里的粉丝们打着招呼,丰收的景象通过屏幕呈现在全国网友面前。

  “田二妹”名叫田永利,是福果镇三多村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短视频创作者。在铜梁,像田永利一样的“乡土网红”还有很多,他们或是在基层工作,或是回农村创业,通过拍摄农村生活短视频、带货农特产品,搭上了电商产业发展快车,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帮手。

  “90后”陶毅是农村创业者中的一员。2019年起,他将农村日常生活拍成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勤劳朴实的村民加上美景、美食以及日常耕作等都是他的创作灵感。因为视频真实有趣,陶毅逐渐成了当地有名的“网红”。

  随着粉丝量增加,陶毅开始尝试直播带货。维新镇沿河村是市级脱贫村,村里发展了糖柑产业,陶毅主动联系上了沿河村干部,在自己的直播间销售糖柑。仅几天时间,陶毅就售出糖柑5000余斤。同时,他还借助直播间为周边邻居销售土特产。

  如今,陶毅各平台粉丝总数已经超过20万,他决心将短视频创业继续下去,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今年34岁的邓代青不仅是铜梁旧县街道宋坪村的综合服务专干,也是街道电商专员。邓代青表示自己成为当地“网红”纯属偶然。她开始只是把拍短视频、网络打卡作为一种兴趣爱好。“看到农产品卖不出去怪可惜的。”于是,邓代青开始以“邓姑娘”的身份在抖音帮农民带货。

  2020年暑期,受到疫情影响,旧县街道千亩辣椒滞销,邓代青通过网络平台带货,联系上多家爱心餐饮企业,助农销售辣椒上千吨,为当地村民减少了损失。

  据统计,今年以来,铜梁全区“乡土网红”在线直播达800余场次,观看量500余万人次,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互联网的发展拉近了产品与市场的距离,给地方带来更多发展机会”,铜梁区委网信办主任陈党表示,近年来,铜梁区将乡土网红培育工程与“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相结合,让更多“乡土网红”的流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记者 罗婧颖 通讯员 李慧敏)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