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心守护】垫江县中医院周新波:念好人才经 打好“儿科牌”

垫江县中医院儿科主任周新波在为患儿检查。

  周新波不是垫江人,但走在垫江的街头,总能碰到几个和他打招呼的人。“多数是患者家长,看过的患儿多了,这些家长对我很熟悉。”周新波是垫江县中医院儿科主任,不仅是患者眼中的好医生,也是同事心中的“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医院儿科从2006年建科以来,发展成为重庆市中医儿科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走进垫江县中医院儿科医生办公室,墙上挂满了锦旗。“这些都是最近收到的锦旗,还有部分收起来了,墙上挂不下。”周新波说。锦旗是患者对医生们医技和服务的认可。

  “每一个来到科室的医生我都会给他们说,你是真喜欢儿科就留在这里,不喜欢不要勉强。”周新波说,科室刚建立时,出现过人员流动较频繁的情况,所以他希望每一个留下的人都是真正热爱这个行业的。随着科室的发展,科室医生们也逐渐沉淀,这才有了较稳定的队伍。

  在周新波看来,作为医生,医德是最重要的,所以他一直给新来医生灌输一个理念:“要把患儿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待”。十几年来,这已成为科室文化的一部分。

  理念践于行,医生们给患儿治疗,尽量通过自己的临床经验判断患儿的情况,避免过度检查加重患者负担;面对家属的合理诉求,医生们也尽量满足。医生们的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前来就医的人次逐年递增。2021年,在科室住院1700多人次,门诊1.2万人次,预计2022年住院3000多人次,门诊将超3万人次。

  在垫江县中医院儿科,几乎每一个医生都有“一技之长”。这是周新波和科室管理团队针对科室发展,而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周新波根据科室医生特点和擅长领域,“一对一”进行发展培养,填补科室技术空白的同时,也让医生得到成长。“科室派出进修人员到全国学科最好的地方去学习,奖金和绩效不受影响,在这些激励措施下,大家学习提高的积极性很高。”周新波说。

  除了走出去,该科室内部也经常开展学习探讨。周新波介绍,经过规培的医生来到科室后,科室主任都会先带2个月左右再上岗,一方面让他们提升技能,另一方面尽快熟悉科室情况。

  医师杨森在儿科工作已有7年时间,他很感谢科室和周新波对他的培养。他说,自己刚开始值夜班时的几个月里,周新波就睡在科室,陪他上夜班,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能方便向周新波请教,这个举动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在垫江县中医院儿童保健诊室,前来咨询就诊的家长朋友络绎不绝。诊室的医护人员一边热情接待到来的“小客人”,一边为他们进行健康服务和建立健康档案,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2021年8月底,科室儿童保健诊室正式接诊,经过一年的发展,已成为科室重要组成部分。儿科副主任医师黄其强说,儿保项目内容包括建立健康档案,测量体格指标,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对儿童进行体格生长状况、神经心理发育及行为状况、营养状况评估等。为了开展儿保业务,黄其强特地去进修了儿保相关内容,学成归来后,经过和周新波反复探讨,这才将此事敲定。

  儿童保健诊室只是儿科推进学科发展的缩影。在周新波的推动下,近几年来该科室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肺炎、哮喘、小儿积食、腹泻病、腮腺炎、过敏性紫癜、小儿出疹性疾病、新生儿黄疸、新生儿肺炎、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出血症等疾病取得了很好疗效,尤其对小儿重症肺炎、心衰、脑炎等危重病的抢救疗效显著。

  不仅如此,在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该科还定期邀请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知名专家到医院讲学及指导临床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考核考评竞赛活动,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人才梯队,培养了一批重点学科带头人,走上了联强、靠强的发展道路。(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9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