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津区“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帮助123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近日,在江津区民生街3号区军休中心的“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里,86岁的军休干部王福容佩戴好党徽、戴上眼镜后,开始整理受助学生资料,翻阅孩子们寄来的感谢信,还不时与学校对接下一步的帮扶活动如何开展……这是自2007年工作室成立以来,王福容和军休干部们的工作日常。近日,该工作室被评为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王福容清晰地记得,1997年4月,江津中学初2000级2班(白求恩班)“雏鹰小队”与军干所(现军休中心)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这一年9月,该班有一位学生患白血病,全班师生捐款捐物,有的孩子甚至打算上街擦皮鞋、卖报纸,为同学筹款。

  “孩子们的善良友爱,让我们感到欣慰,也很心疼。”得知消息的第二天,王福容和军休干部们自发捐款,送到患病孩子的家人手中。

  这次捐款活动,为军休干部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把爱的阳光播撒到更多贫困学子身上。大家商议,共同成立“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把捐资助学继续做下去。

  对军休干部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项活动,更是他们离退休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项事业。王福容时常走村入户,看望受助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物资、书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杨志高,虽然有脑溢血后遗症,仍拄着拐杖到工作室捐款;在西安定居的廖祖庆电话委托军休干部捐款……

  “孩子们都很努力,有的考上大学、研究生,有的已就业,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王福容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封面已翻得有些脱落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受助学生的相关信息:姓名、班级、升学情况、就业去向……但没有记录受助金额。她说:“做记录,是为了让军休干部们了解下一代的成长,至于捐赠了多少钱,是心意,不用记。”

  然而,军休干部们的这份心意,考上研究生的残疾学生伍玲玲却牢牢记在心中,她时常来看望这些关爱过她的军休干部们。已走上工作岗位的余海燕等受助学生,身怀感恩之心,传承老兵信仰之志,成为“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新的力量。

  截至目前,“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累计资助困难学生612人次,帮助123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8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