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半岁以后母乳就没营养了?


  8月1日至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 健康教育先行”。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护士长陈娅介绍,母乳是宝宝的天然疫苗,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主要起到免疫保护和促进婴儿免疫功能建立的作用。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大量的抵抗病毒、细菌的免疫物质,可以增强婴儿抵抗疾病的能力。从目前研究来看,母乳中已经发现的成分有400多种,母乳中的优质蛋白、必需的脂肪酸和乳糖在促进婴儿脑组织发育中起重要作用。

  科学的母乳喂养,不仅可以促进儿童的认知和发育,还能降低宝宝成年后肥胖、哮喘、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也能帮助母亲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收缩,加快产后康复,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

  “有些妈妈认为六个月以后母乳营养就不如配方奶了,就慢慢让孩子适应配方奶,慢慢‘转奶’。”陈娅表示,母乳最大的特点是其成分与宝宝的发育同步变化。乳汁的成分会根据宝宝的生长模式及生长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满足宝宝的各种需求。就整个哺乳期来看,母乳可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初乳是指产后5天之内的乳汁,是最珍贵的。含有丰富脂溶性维生素、蛋白质、免疫物质等,提供宝宝出生时的初次免疫,促进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增强宝宝对病毒、细菌的抵抗力。产后5~10天左右的乳汁叫过渡乳,乳汁产量相比初乳大幅度增加,蛋白质及免疫物质浓度逐渐下降,乳糖、水溶性维生素的浓度逐渐增加。产后10天以后的乳汁,被称为成熟乳,成熟乳的成分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也会根据婴儿的生长发育发生改变。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倡议纯母乳喂养至宝宝6个月,6个月以后,宝宝的生长发育快,营养需求量增加,母乳所提供的营养已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发育需要,这时我们就需要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给宝宝添加辅食。即使到了宝宝2岁,母乳中仍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相当量的免疫物质,可以给宝宝持续的保护,所以建议宝宝6个月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宝宝到2岁及以上。(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8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