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日行动|为躲查酒驾移形换位 终难逃民警火眼金睛

  男子酒驾担心被查,竟玩起了“移形换位”,让妻子临时“顶包”驾驶。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在查处酒驾醉驾时就发生了这样一幕,最终,这一“神操作”终究没逃过民警的“火眼金睛”。

为躲查酒驾男子让妻子来开车。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7月24日晚,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在南津街开展酒驾醉驾查处行动。21时30分许,希尔安大道十字路口车来车往,绿灯亮起时,一辆本该直行的小型越野车冒着被罚的风险,开始向右转车道偏移,缓慢驶入右前方的非机动车道,在行驶至离酒驾检查点约100米的位置才缓慢停下,这一操作险些致侧后方车辆追尾。

  该车停下后,驾驶员和副驾驶位女子立即下车,二人快速绕车小跑,不到十秒,便完成了一次“移形换位”,改由该女子继续驾驶。殊不知,两人的“神操作”被正在执勤的民警看了个清清楚楚,待该车行驶回主道后,民警立即将其拦截。

  “你好同志,请配合工作。”车停后,民警走向副驾驶的余某,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余某默不作声,表面平稳冷静,眼神却逃避着民警,身上散发着酒气。民警随即让其接受酒精检测,第一次,余某只是假装张张嘴,导致检测无效,“既然你是副驾驶,那有什么好怕的?”民警这句话让余某乱了阵脚:无奈之下,只好老实接受检测,呼气值25mg/100ml,证实了民警的判断。

  “请问刚才是谁开的车?”“是我开的,他刚和我下车吵架......”在民警询问下,女子坚决否认“顶包”行为。见女子意志坚定,民警将余某叫到一旁单独询问,先向其进行相关法律宣传教育,并将酒驾“顶包”躲避检查行为的严重性进行告知,余某沉默了数秒后,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经询问,余某不听劝阻酒后驾车,途中发现交警执勤,因担心被查,便让副驾驶妻子“顶包”驾驶。最终,民警对余某予以一次性扣除驾驶证12分并罚款2000元、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处罚,并对互换位置的两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

  交巡警提醒:

  1、请勿酒后驾车;2、明知对方饮酒,同行者有制止其驾驶车辆的义务。如果不制止,反而纵容对方酒后驾车,或者有主动参与酒驾醉驾顶包、包庇酒驾醉驾等行为,当事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戴东妤 陈富为)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