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提升金融效能 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网重庆7月28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效能,满足当前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在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还根据其总行乡村振兴战略及信贷政策,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市场特点,深挖业务机会与市场潜力,重点围绕农业供应链,对农业生产各环节进行系统梳理,细分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农资农具四个层次进行链式开发,助力实现对重庆地区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经营。

  具体看,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提出“乡村振兴,责无旁贷”,打造了乡村振兴专属品牌“巴渝农贷通”产品体系。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规模达16.5亿元。

  此外,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的触角,针对从事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农资农具等生产及销售的企业,持续推出符合本地特色的新产品,例如,“农担贷”“橙 E 贷”“富硒贷”“渔跃贷”“腊味贷”等。其中,“农担贷”是围绕本地农业七大产业的种植户和经销商,包括花椒、茶叶、青菜(榨菜原料)、中药材、柑橘(含脐橙、广柑、柠檬、柚子等)、油橄榄、李子行业推出的专属产品;“橙 E 贷”是针对重庆万州、奉节附近地区特色柑橘种植业而打造的;“富硒贷”则是针对江津等富硒区域涉农集群体的专项产品,以花椒为主;“腊味贷”主要聚焦重庆城口的客群,并为他们提供专属政策和金融服务;“渔悦贷”则以担保方式融资,针对重庆市周边区县养殖业提供专属政策和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实践中,我们对于从事农作物种植的客户,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客户的生产资料特别是土地,按照农作物特征和耕种时长,以一定的标准认定为资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种植客户生产投资难以量化、资产难以判定的难题,为支持农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7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