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孩子喊“腿疼”?可能是“生长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洪琼介绍,生长痛是孩子没有双腿器质性的改变,发作时表现为单腿或双腿感到十分疲劳或隐隐作痛,重者则表现疼痛剧烈。每次发作的时间不长,少则几秒,多则几小时,以夜间发生多见,双腿外表没有异常表现,疼痛过后一切正常。去医院检查,没有什么阳性体征,透视检查正常。生长痛一般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自行消失,不会对孩子造成其它影响。

  生长痛具体特征

  生长性疼痛多发生于双侧膝关节及附近肌肉,偶尔可位于大腿或双踝部,有时也可能出现上肢疼痛,但同一儿童一般疼痛部位比较固定。生长痛的疼痛主要是肌肉疼痛,关节或骨骼无疼痛情况,且疼痛的部位无红肿或发热现象。

  其特征具体为:疼痛多为暂时性;多为肌肉性疼痛,如果是关节和骨骼疼痛家长应考虑跟生长痛没有关系;疼痛多发生于夜间,疼痛程度差异性很大,小儿可因疼痛突然惊醒,持续一段时间后自行消失,不会对孩子造成其它影响。

  怎么处理生长痛

  通常来说孩子出现了生长痛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家长可通过以下方法帮助孩子减轻疼痛:可以用热毛巾给孩子进行热敷,充分休息能有效缓解生长痛的疼痛感;减少剧烈运动;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家长可以陪孩子做做游戏,下棋等;注意饮食调理,适量补充牛奶、蔬菜、虾、贝类等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6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