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软件产业加速为制造业赋能赋值赋智

  今年4月举行的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把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图为建设中的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虎溪园)。(摄于5月27日)特约摄影 钟志兵 见习记者 刘旖旎/视觉重庆

  开栏语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当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把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势在必行。近期,重庆将正式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实现使用存量楼宇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简称软件产业)业务收入1000亿元。

  即日起,本报推出“软件产业‘满天星’ 楼宇经济‘处处红’”专栏,对全市软件及楼宇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等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关键支撑。

  今年4月举行的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把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立足制造业优势“以硬生软”,让软件更好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重庆一直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加速创新发展,推动了软件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化应用。重庆还通过出台一揽子软件产业发展政策,让软件为制造业“赋能、赋值、赋智”的作用加速显现。

  重庆应用场景丰富催生软件产业兴盛

  自2020年以来,一款集智能测温、防疫物资盘点等功能为一体的软件产品,成为不少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的利器——这款由中冶赛迪研发的智慧工地云平台,保障了工程现场管理无盲区、全覆盖,筑起工地疫情防控“防火墙”。

  去年6月,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下称励颐拓软件)再次发布一款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

  不仅是本地软件企业崭露头角,外地来渝发展的软件企业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2月,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头部企业,光庭信息全国第二总部入驻渝北仙桃数据谷,计划在渝探索全新车载智能经济,为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赋能。

  同样是今年初,上海追势科技自动驾驶研究院落地仙桃数据谷。这家国内自动驾驶领域“黑马”企业,计划实现重庆研究院与上海总部“双核联动”,服务汽车软件产业智能化转型。

  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软件产业平稳快速发展,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近20%,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这与重庆具有完整产业链,形成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大有关系。”励颐拓软件负责人表示,重庆的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发达,上下游产业链完整,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天然沃土。软件产品一旦扎根某个领域并形成示范,其后将形成链条效应,带动产品市场不断扩张。

  今年1至5月,重庆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34.8亿元,位列全国第8,同比增长16.5%。预计上半年全市可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1%,全年将突破3000亿元。

  发展工业软件是“超车”突破口之一

  虽然重庆软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对标兄弟省市仍有差距。如北上广等地的软件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累积,重庆软件产业要迎头赶上,不仅要补齐短板,更要找到“超车”的突破口。

  工业软件,就是突破口之一。

  按照《重庆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软件产业发展将聚焦工业软件、人工智能软件等6个方向,均与制造业发展密切关联。因此,立足制造业、为制造业赋能,成为重庆软件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以工业软件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全市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市经信委软件处负责人表示,工业软件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工业软件兴则软件产业兴,而且重庆工业门类齐全,能够为工业软件提供丰富且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瞄准高端制造与高技术行业,通过发展工业软件为其赋能,市内已有不少企业展开行动并取得成效。例如长安汽车通过成立专门的汽车软件科技公司,为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驾驶等提供软件系统平台,搭载车辆超过100万辆。

  重庆还聚焦工业软件、汽车软件实施“揭榜挂帅”,目前已发布两批共10个项目榜单,由一批本地龙头软件企业牵头进行项目研发。另外,重庆还在全国率先建设工业软件产业园,让软件产业聚集效应加快显现——目前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创建进入试点,中国软件名园创建有序推进,并认定了一批市级软件产业园。

  市经信委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成1个全国知名工业软件行业园区,引进培育5-10个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研发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工业软件产品,引进培养一批高端工业软件人才;推动全市建成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的全国工业软件行业高地和应用示范地。

  鼓励利用闲置商业楼宇等发展软件产业

  要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软件企业搭好平台,实现产业集聚是关键。

  “鼓励相关区县利用闲置商业楼宇、工业地产等发展软件产业,形成一批资源集约、产城融合、智慧智能的产业集聚区,是既带动软件产业发展,又盘活楼宇经济的关键一招。”今年6月中旬,在市经信委召开的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目前,楼宇产业园已成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阵地。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市共有楼宇产业园160个,其中纳入重点培育的楼宇产业园80个,认定的市级楼宇产业园80个。从产业分布看,机械加工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软件、医药食品是全市楼宇产业园集聚企业数量最多的产业,软件产业与楼宇经济发展可谓相辅相成。

  “楼宇产业园应该成为培育软件企业的主战场,专业化、精细化、集群化应成为楼宇产业园发展的主要趋势。”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在持续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盘活用好存量楼宇,形成楼宇用起来、人气聚起来、产业兴起来的发展氛围,既可以为软件企业提供发展平台继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又能利用好存量楼宇,推动楼宇产业持续发展。

  接下来,全市相关区县将通过优化楼宇场所功能,出台利用存量楼宇发展软件产业的配套措施,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与软件产业关联性强的新产业业态,形成集约化、特色化软件产业集群,并且还将在完善楼宇生活服务功能方面下足功夫,通过提高楼宇招商、服务企业和运营管理能力,营造软件产业良好发展氛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3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