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近视防控分为“防”和“控”两项工作

  7月10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发布会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举办。发布会上,爱尔眼科视光研究所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眼轴只有16mm左右,往往存在300度左右的远视。这个‘远视储备’非常重要,决定着孩子未来近视的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增大,视力增加,远视减少,直至12岁左右转为正视眼。从出生到6岁,孩子的眼轴变化是最快的。这个时期,家长尤其要控制孩子的近距离用眼。如果眼轴增长过快,‘远视储备’会被过早透支,孩子就会近视,且以每年50度左右的频率增长,一直到18岁停止发育为止。”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学龄前是预防近视的关键期,家长一定要抓紧时间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

  阅读环境光照是影响近视发展的重要外部环境因素,《白皮书》显示,在校上课期间,中国低年级学生的采光环境为最佳,但中国学生晚上在家做作业时的采光环境最差。“随着各地政府实施学校教室照明工程,学校采光环境进一步改善。但中国家庭对灯光照明的认识远远不够。”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表示,近视防控一定要分为“防”和“控”这两项工作,指出近视眼防控的五大盲区:

  盲区一——忽略了监测与干预:近视防控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建档筛查,更需要提早做出干预手段,例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盲区二——忽视了家庭的特别重要性:调查发现相较于在校相比,儿童在家时间更多、用眼环境更差、用眼习惯更差。因此在家庭中更需要关注用眼习惯,家长是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盲区三——要重视眼镜验配的专业度:需要整体提升专业水平,不应只注重矫正,同样需要注重防控;

  盲区四——对低浓度阿托品的作用理解片面:要根据孩子眼睛情况考虑是否可以使用,以及使用浓度;

  盲区五——孩子近视后家长漠不关心或过度焦虑:家长应相信科学,配合视光师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杨智宽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眼健康,并且注意孩子不良的用眼习惯,一旦发现孩子有眼睛相关的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检查视力,及早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屈光发育情况,1年至少2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据悉,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关注孩子眼健康。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2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