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温下,重庆力促供电“不断档”
2022年07月14日 15:35 来源: 新华社

  “电缆检查正常!”在位于重庆主城区北部的110千伏翠云电缆隧道,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线路检修工作人员冯玮正紧张开展巡检工作,只见他逐一对输电电缆进行测温、测环流,查看电缆运行情况。尽管隧道内气温相对较低,但不一会儿冯玮也已汗流浃背。

  这样的作业场景,是重庆电力保供的一个缩影。近日,重庆连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大,电力供应面临多方面压力。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了解到,重庆持续强化电煤保障,进一步增购外省电力,同时积极提升用电侧精益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检修作业,保障线网安全,确保电网平稳迎峰度夏。

  图为电力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对电缆进行巡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记者了解到,重庆电力装机以火电为主,为保障电网迎峰度夏,重庆加大电煤储备,按期完成了度夏储煤任务,目前重庆火电厂存煤可用天数30余天,电煤稳定供应有保障。以重庆最大火电厂华能珞璜电厂为例,发电机组始终保持高开机率,每天发电量可达5000万千瓦时。

  一方面保障电煤供应,另一方面加大外购电力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正多方争取电力富余省份支持,在此前已落实外购电264亿千瓦时基础上进一步增购,提高供电能力。

  “现在电力充足可靠,我们感觉很有信心。”在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配电室,5台变压器正源源不断地为景区输送电能,值班员徐仕华每隔一小时就要抄录一次运行数据。他告诉记者,虽然景区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可最近几年几乎没停过电。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不少老旧小区居民也不再为高温时节的用电发愁。“现在电力供应更稳定,再也不用担心跳闸了。”重庆南岸区天龙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刘祥云告诉记者。实施供电改造后,小区新增了5台800千伏安变压器,解决了近3000人的用电难题。据悉,2020年以来重庆已累计对811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供电改造。

  图为电力工作人员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里巡查。(潘洪 摄)

  电力供应稳定,护航重庆经济发展。夜幕降临,灯光璀璨,在重庆解放碑商圈,游人赏夜景、吃夜宵、观夜展……尽管连日高温晴热,这里的“夜经济”依旧保持热度。记者了解到,去年底,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全面竣工。解放碑商圈年最大电力负荷由2013年的32万千瓦提升至目前的44万千瓦,增长近四成。

  尽管天气晴热,但在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仍是一片火热景象,工人正有序作业。

  “今年我们承接了多个新项目,几乎都是满负荷生产,公司用电量大的时候,电力公司制定了专门的响应方案,确保生产稳步推进。”该公司董事长陈余说,在电力公司引导下,该公司还主动避开高峰,加强低谷时段用电,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为电力保供做出贡献。(记者黄兴)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3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