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60小时到6个多小时——重庆到北京车程将再次缩短

  6月14日,郑渝高铁云阳站,列车进站停靠。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与北京的陆路时空距离,将再次缩短。

  6月15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待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北京西站至重庆北站最快6小时46分可达,较调图前压缩4小时24分!

  “这个速度,当时的我们完全不敢想象。”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退休职工、88岁的王佐昌,是60多年前重庆至北京首趟直快列车的列车长。说到重庆至北京这条铁路线路,他感慨颇多。

  事实上,从1958年重庆首次开通进京直快列车以来,线路屡次优化和运行提速,实现了从60小时到6个多小时的大跨越。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亲历者,同他们一起再次走进这段峥嵘岁月。

  重庆首次开行京渝列车

  全程用时60小时27分

  1956年7月,为支援大西南铁路建设,22岁的王佐昌带着行李,和北京列车段同事一行4人,在北京登上了火车,目的地:重庆。

  王佐昌当时是北京铁路局的职工,此次入渝,肩负着一项重要使命:筹备即将开行的重庆—北京铁路列车。

  彼时,宝成铁路即将通车。这条线路将与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首条铁路成渝铁路连在一起。凭此,重庆经成渝铁路,再经宝成、陇海、京广铁路,抵达北京,全线2550多公里。

  此行,让王佐昌对“蜀道难”有了深刻体会。

  当时,他们一行从北京到重庆,即便乘坐的是铁路局专门为其准备的路用列车(一种内部车辆),仍然花了3天。第一天从北京出发到广元,第二天从广元到达成都,第三天才从成都到重庆。

  而这已经是当时最快的通行方式。若按照一般线路,王佐昌一行需要从北京坐火车到武汉,再乘船走水路,经长江三峡到达重庆,这条路线要用近10天。

  唯有经历,方知不易。王佐昌来渝两年后,即1958年11月9日,首趟重庆—北京45/6次进京直快列车拉响了汽笛。

  “虽没举行隆重的通车仪式,但车上的人都非常振奋”,王佐昌告诉记者,首趟列车共有13节车厢,包括1节软卧、4节硬卧、6节硬座,全部都坐满了人。

  王佐昌说,京渝列车没有选择慢车,而是直接采用直快列车运行,本身就说明当时铁路部门很重视这条铁路线。

  当时,中国并没有列车生产能力,这趟直快列车车厢,分别是苏联、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制造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遗留下来的),有推拉门、扇形门、挡风门等,所有车门只有门扣,没办法锁闭,这对列车员安全管理车门是一大考验。

  现在看来,该绿皮火车虽然简陋,时速也只有四五十公里,但当时它发出的“咣当当、咣当当”声,却显得异常美妙——自此,从重庆到北京,只需60小时27分。旅客可以“一车抵达,不用换乘”到达首都北京。这趟列车开通不到半年,列车载客量就超员了,基本上每车超员率达到80%—100%。

  “运行初期,乘务工作都由成都列车段管理。”王佐昌回忆。1960年,重庆重新成立重庆旅客列车段。1961年重庆列车段从成都列车段接下乘务工作,车次改为33/4次列车。1965年4月,京渝铁路车次改为19/20次列车,由之前的直快列车改为特快列车,虽然运行路线不变,但单程时间已经缩短至约45小时。

  1967年,在列车速度和线路不变的情况下,车次改为9/10次,即现在的T9/10次列车的前身。

  襄渝线不再绕行成都

  全程节约400余公里

  从地图上看,北京在重庆的东北方向。经成渝铁路的进京线路,要向西经成都折返,明显绕了一大截。

  随着襄渝线通车,1981年,铁路部门增开经由襄渝线运行的重庆—北京189/190次直达列车,运行时间约50小时。这条新线路,改变了进京列车绕行成都这一状况,全程节约了400余公里。

  这是改革开放后,针对中国出现的第一波民工潮背景下开行的列车。由此,京渝列车实现了双线路开行:经成渝至宝成线直达北京的列车,以及经襄渝线直达北京的列车。

  这之后历经数次更名、多次提速,189/190次列车变成K589/590次列车,绿皮车也改头换面成了红色全封闭空调车,行程缩短至30个小时。

  1987年,铁路部门调整运行图,结束了重庆绕行成都到达北京的历史,运行时间由之前45小时缩短到32小时左右。从1997年到2001年,经襄渝线的进京列车,先后经历了4次大提速。到2001年,该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为25小时17分。

  2015年,重庆至北京新开行Z95/6次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为23小时34分,列车时速达到160公里。目前,Z95/6次列车仍在运行,运行线路为重庆西—北京西。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值乘襄渝线客运任务的火车司机唐正雪,见证铁路列车多次大提速后,这样形容提速后的行车感受:列车速度快了,更需要全神贯注去瞭望。

  唐正雪称,以前行车从重庆到广安,一路要冲几杯茶提神。列车提速后,对于喜爱喝茶提神的唐正雪而言,全程还没喝上几口茶便达到了目的地。

  京渝线进入高铁时代

  运行时间缩短至11个多小时

  2015年,京渝线还有另一个重大利好。

  当年1月1日早上7时58分,重庆北站,一辆和谐号G310次高铁列车驶出,朝着北京呼啸而去。该列车全程只需要12小时22分钟,重庆到北京实现朝发夕至。

  这标志着重庆首趟“G”字头列车——京渝“G310”次列车重庆北—北京西正式开通,运行线路为沪汉蓉—京广高铁。

  “该列车之所以能开行,得益于渝利铁路以及沪汉蓉铁路全线通车,重庆融入全国高铁网。”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职工、当时担任首发列车长的林贸,见证了京渝列车从普速列车转变为高铁动车组的历史跨越。她告诉记者,以前重庆开往北京的特快列车需要驶行约24小时。轮到值深夜班时,可以说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

  “高铁动车组列车朝发夕至,不但为旅客提供了便利,也让乘务人员休息质量得到提升。”林贸表示。

  2018年,随着重庆西站投入运营,以及西成高铁开通运营、重庆西—北京西的高速动车组G574/1次列车开行,重庆到北京的车程进一步缩短,全程2176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11小时20分;北京西至重庆北运行时间为11小时11分。

  该高铁列车由于借道西成高铁,需在成都绕行,线路经成渝高铁—西成高铁—郑西高铁—京广高铁,较之前运行沪汉蓉节省约1个小时。

  如今,随着郑渝高铁即将开通,重庆与北京的时空距离将再次刷出新纪录。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4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