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主题直播、角色扮演……助力非遗传播 重庆这所高校有妙招
 

重庆面塑传承人谭先华讲解面塑制作技艺。新华网发(王莲 摄)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陈雨)主题直播、角色扮演……在6月11日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西南政法大学媒介素养科普基地举办了系列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活动期间,科普基地邀请了重庆面塑传承人谭先华、九龙坡剪纸传承人黄钢、渝派连环画传承人邹四新分别做客直播间,讲述非遗文化故事。

  在重庆面塑的主题直播中,传承人谭先华现场讲解了面塑材料的构成和制作的基本知识,还响应直播间网友要求,现场捏起了奥特曼和孙悟空。“制作面塑用的面团要经过和面、烫面、蒸面、配色等工序,和面需要的材料以糯米粉和面粉为主。和面很有讲究,和面不均匀、面太稀了,没粘性,面人就捏不起来,面太厚了又捏不动。”谭先华说。

  在九龙坡剪纸的主题直播中,传承人黄钢讲述了九龙坡剪纸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剪纸的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一起动手剪了小老虎。“老虎的胡须、眼睛等小细节都需要剪刀去实现,每一刀都需要落在关键位置,一不小心就容易把作品‘破坏’了。”直播间中,体验者王诗雨说。

  在渝派连环画的直播中,传承人邹四新现场展示了毛笔、硬笔、版绘等连环画家的基本功。在直播间网友的提议下,邹四新还再现了部分连环画作品。“连环画的创作需要画家有足够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想象力。从草稿、勾线稿到上色,连环画的一笔一墨都是技艺的积累和沉淀。”邹四新说。

  为了让更多同学体验非遗的魅力,科普基地还举办了非遗剧本杀活动。该剧本以《骨瓷》为题,活动中,同学们化身热血有志青年,通过“角色扮演”穿越到清末民初,保护国家制瓷技艺。

  据了解,西南政法大学媒介素养科普基地2020年获批重庆市市级科普基地,主要依托于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目前已实施社区传媒孵化、非遗传播等多项科普活动。

渝派连环画传承人邹四新分享连环画创作经历。新华网发(龙贤 摄)

九龙坡剪纸传承人黄钢讲解剪纸技艺。新华网发(刘雨鑫 摄)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