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护未来 共“童”成长

  5月30日,六一儿童节之际,渝北区法院在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暨“法护未来”工作通报会。

  上午7点30分,渝北区法院干警一大早就来到博雅小学门口,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向学生及家长播放未成年人保护、全民反诈、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视频,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并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000余份。

法院干警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渝北区法院 供图

  9点30分,博雅小学操场上,渝北区法院司法警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国旗护送到升旗台,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红星红旗冉冉升起。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声齐唱国歌。

  渝北区法院副院长郑永红表示,近年来,渝北区法院建设少年刑事法庭、家事审判“一庭两室”等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门场所,探索成立“法护未来工作室”,努力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取得良好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渝北区法院将持续优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让法治之光照亮更多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帮助“少年的你”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生上演反诈情景剧。渝北区法院 供图

  “你拍九,我拍九,办卡莫经他人手;你拍十,我拍十,提高反诈的意识!”随后,博雅小学操场上,三年级八班的同学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反诈情景剧。同学们有的扮演骗子、有的扮演警察,用活泼童趣的表演传递反诈知识。

  随后,渝北区法院法治宣讲团成员、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刘爱玲为全校师生带去了一堂主题为“学儿歌看案例,强意识明规则——法律伴我健康成长 ”的小公民法律课堂。刘爱玲将儿歌与案例相结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应对独处以及防范网络诈骗的小妙招。

刘爱玲上小公民法律课堂。渝北区法院 供图

  当天,渝北区法院还邀请代表委员及师生代表参观车载便民法庭。

  渝北区法院在博雅小学通报“法护未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的推进情况,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参观车载便民法庭。渝北区法院 供图

  渝北区法院副院长郑永红通报“法护未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的推进情况。近年来,渝北区法院持续构建“法护未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推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底,刑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郑永红介绍,为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渝北区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少年法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成立“法护未来”工作室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创新建立代表委员参与办理涉未成年人司法建议等工作机制。同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总体方针,针对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受害人两大目标群体,持续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回访帮教等审判延伸工作。

  此外,渝北区法院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与渝北区教委、两江新区教育局共同签发《关于开展辖区学校兼职副校长的通知》,优选资深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与渝北区检察院、区妇联等部门联合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通报与预防机制。坚持“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法院率先开通面向未成年人的“法护未来”微信公众号。组建“小公民法律课堂讲师团”,建立“点餐式+送餐式”相结合的普法机制,先后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40余场次。

  随后,该院刑庭副庭长任韵霖、民一庭副庭长黄娟结合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家事及侵权案件审判实践,分别发布了涉及拐卖儿童、校园欺凌等不同类型的六起刑事、民事典型案例。(唐中明 任韵霖 刘霞)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