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州正骨 为巴渝人的筋骨健康保驾护航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传承发展“渝州正骨术”,在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中谱写绚丽华章。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前身为“市中区中医骨科联合医院”)作为西南地区成立最早的一所骨科专科医院,依托这样优质的平台,经过几代渝州正骨人的努力,渝州正骨术学术理念逐渐成熟、发展与创新。形成了灵巧手法以接骨、动静固定以续骨、补益肝肾以生骨、调理气血以养骨、导引练功以活骨、广收博采以治学、融贯中西以求新的“渝州正骨”学术思想及独具特色的内服、外敷三期用药体系。

  2019年,“渝州正骨诊疗术”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先后成功举办15期国家级中医继教项目“渝州正骨学习班”,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中医药继续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在传承‘渝州正骨’学术思想的基础上,继续博采众长,完善理念、制度、技术,让中医正骨全方位发展,扎根基层百姓,服务广大患者。”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副院长、全国名中医郭剑华学术经验传承人刘渝松说。

  经过百余年发展,渝州正骨的医疗技术、药物、器具及学术理论方面均获得传承、突破和创新。

  70年代医院引入了朱忠庆、郭剑华、洪波等一批优秀的医学院校毕业生,他们在老一辈名师的口传心授下,结合医学专业背景,开创了更为复杂的现代与传统结合的手法复位,并开展了骨牵引术和清创术,结束了医院“见血不治”的历史。其后成立骨伤科科研小组,系统总结了骨伤科初、中、晚三期的理法方药,引入了更精密的制药设备和诊疗仪器,吸收了大量的新成果和新经验。

全国名中医郭剑华为第四批国家级师带徒弟子马善治、刘渝松等传授“郭氏砭木”技法。(受访者供图)

  八十年代中期,在郭剑华的带领下,创建了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筋伤病区,创新性提出“筋伤顽疾、病证结合、广开治路、防治并重、提高疗效”的学术思想,针灸、推拿、小针刀、颈腰椎牵引、穴位注射、中药内服外敷等独具特色的传统中医综合诊疗,有效的治疗各类筋伤、软伤疾病。

  在时代发展的推动下,医院又从院内制剂研发应用上下功夫,目前自主研发经药品注册的院内制剂已有23个品种,其中9种被列为医保乙类药品,突显诊疗创伤小、恢复快、功能好、费用低的特点,使一大批患者免于手术治疗,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而今,重庆市骨科医院拥有包括郭剑华等在内的“渝州正骨诊疗术”代表性传承人3人。几十年以来,通过对医护人员的师承教育,从医德、医技、医风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再加上先进设备技术和骨伤科人才的引进,融会贯通中西医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渝州正骨”学术思想及治疗手段。

  “从传统的‘渝州正骨八法’到‘理伤寻踪,思量寻法,巧灵准稳,功位相宜’新四法,再到院内制剂的研发,我们都在不断地进行传承和创新,取众家之长,谋渝州正骨之发展,为巴渝人的筋骨健康保驾护航。”刘渝松说。(李华侨)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0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