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包粽子、做香囊、话屈原 中学生体验端午习俗感受传统文化

  5月31日,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班会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这一主题,将教室“搬”到校园操场,让学生通过体验参与包粽子、做香囊、朗诵诗歌等民俗活动,迎接端午佳节,感受传统文化。

同学们朗诵诗歌,共话端午,纪念屈原。

  “同学们,你们知道端午节都有哪些民俗活动吗?”“包粽子”“赛龙舟”“制作香囊”主题班会上,高二(10)班的班主任邓瑜向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民俗活动及蕴含的文化内涵,通过诗歌朗诵《屈原颂》与互动问答等方式,带动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邓瑜说,希望通过这样的主题班会课唤醒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向往。

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同学们相互合作包粽子。

  折叠成圆锥形、放入米和馅儿、粽绳缠绕打结。在学习了解了“端午节”的文化习俗后,同学们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开始包起了粽子。随后,高三各班家长代表和初一各班的班级代表将包好的粽子和制作的香囊送给初三和高三学子,寓意美好祝福。

包粽子的过程中,学生认真学习每一个步骤。

  重庆市铁路中学校负责人表示,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承载着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还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让师生了解传统民俗,进一步品悟端午节背后的文化内涵。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0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