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市首个联调式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站为爱护航

  “以前不懂事,太幼稚了!现在我到家里开的理发店帮忙,父母也非常高兴。”5月13日,被不起诉人小华(化名)再次来到全市首个联调式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联调工作站),与永川区检察院检察官交谈时,言语之间透着成熟稳重。

  历时7个月的精准观护帮教及家庭教育指导,曾经叛逆的小华已回归正轨,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

检察官和涉案的未成年人谈心。永川区检察院 供图

  2020年12月,17岁的小华伙同他人多次将踏板摩托车盗走。案发后,小华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让承办检察官感到疑惑的是,明明小华家庭条件不错,为何还要去偷盗呢?

  为此,检察官经过调查发现,小华的父母将主要精力放在所经营的理发店上,只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和精神需求,也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小华初三时因未参加毕业考试没有拿到初中毕业证,即使后来进入职业学校,仍因基础差、厌学心理严重,就读两年便退学。他一直无固定职业,和社会闲散人员混在一起,被伙同实施了犯罪。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离不开父母的深度参与,作为家长,要注重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鉴于此,永川区检察院在对小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开展观护帮教的同时,又联合妇联向小华父母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更好地履行监护教育责任,促进小华与家庭之间的正向沟通,并引导和鼓励小华做好职业规划。

  “孩子现在帮助我打理理发店,改变很大,非常感谢检察机关!” 小华妈妈说,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她和孩子爸爸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伴、教育孩子上。现在,曾经心性不定、不爱沟通的儿子已有明显改变,亲子关系稳定密切了很多。

办案检察官和当事人交流。永川区检察院 供图

  “这起案件是联调工作站成立后办理的首案。”永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春秀介绍说,为更好地联合相关部门调处涉及未成年人的矛盾纠纷,做好未检工作,2021年9月,该院在解决群众诉求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正式入驻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站,这也是全市首个联调工作站。

  据了解,联调工作站联合教委、民政、卫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一站式”综合调处解决涉及涉案未成年人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如办理校园欺凌案件,该院就在联调工作站中联合妇联、教委、学校等部门,从心理疏导、转学、协调民事赔偿等方面对被害人进行帮扶救助,并对实施欺凌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进行临界预防、家庭教育指导,切实落实“双向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目前,该联调工作站已联合调处涉及未成年人的矛盾纠纷8件,对12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家庭教育指导。

  “此外,我们还落实落细市检察院 、市教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共同建立的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已联合区教委、妇联,建立‘永检莎姐、让爱回家’涉案未成年人分类分级家庭教育指导制度,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李春秀表示。(唐中明 彭静 黄麒麟)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