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展蓝图已绘就 真抓实干正当时——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

  5月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们正在讨论党代会报告。记者 熊明 摄/视觉重庆

  5月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们正在讨论党代会报告。记者 熊明 摄/视觉重庆

  第三代表团

  辉煌成绩鼓舞人心 高瞻远瞩催人奋进

  5月27日至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三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认真审议,高度评价陈敏尔同志代表五届市委所作的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谋划未来目标清晰,充分体现了“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的鲜明政治态度,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强烈政治担当。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野宏大、气势磅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一个紧扣中央精神、符合重庆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大家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报告。

  大家表示,过去五年,“三大转变”鼓舞人心、提振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市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开展了许多创造性、突破性的工作,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重大跨越,推动政治生态实现了根本性转变、经济发展实现了全局性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作为重庆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大家倍感振奋、深感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大家认为,报告提出的“三项重大任务”目标,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三项重大任务”是对重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的深入思考和系统谋划,也是推动重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任务书、动员令,充分体现了市委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彰显了重庆人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报告立足重庆实际,主动把重庆工作放到全国大局和时代潮流中,阐明了重庆发展的重点举措,为未来五年工作指明了路径。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大家一致表示,报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作出部署,明确提出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市委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定力,生动展现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鲜明态度,有力彰显了统筹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高度自觉,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将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七代表团

  成绩来之不易 仍将砥砺前行

  5月27日至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七代表团就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现场,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未来五年如何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以及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代表们坚决拥护、完全赞同报告中的内容,一致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是我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体现了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行动的政治担当。

  事非经过不知难。报告从9个方面深刻总结提炼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充分反映市委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奋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代表们一致认为,回顾过去五年,市委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9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增就业365万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民生福祉的暖心“答卷”。五年成就折射非凡历程,这份沉甸甸的“答卷”,是市委带领3400万重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留下的串串足迹,每一步都极其不易、极不平凡,必将载入重庆史册、凝聚起磅礴力量。

  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代表们认为,报告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最为根本、最为持久、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泉,体现了市委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坚强决心,吹响了奋进的集结号,深感前景可期,仍将砥砺前行。

  发展蓝图已绘就,目标思路已明确。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报告内容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报告中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十一代表团

  凝心聚力抓发展 奋发赶超向未来

  5月27日至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第十一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畅谈体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陈敏尔同志所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一个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为重庆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绘就了宏伟蓝图,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过去五年的成就是汗水书写的、是通过奋斗取得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拼搏奋斗,交出了一份厚重出彩的优异答卷,特别是“三大转变”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分量千钧、令人振奋。

  当前,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大家认为,报告擘画出今后五年重庆更美好的未来,“一条主线”“三大任务”“六个目标”“十一项重点举措”和全面从严治党坚强保障为未来发展锚定目标方向路径。

  踏上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大家表示,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和智慧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代表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抓好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等提出意见建议。

  报告擘画了一张好蓝图,吹响了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进军号角。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表示,将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从系统和全面的广度深入宣传、从创新和实干的角度深化行动,按照报告明确的目标、部署的任务,以使命在肩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实做细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奋发赶超、加快建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大家还立足本职岗位,就做大做强现代制造业基地、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集聚规模发展、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第十四代表团

  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张蓝图绘到底

  5月27日至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第十四代表团认真讨论陈敏尔同志代表五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政治引领性强、思想哲理性强、宏观指导性强、实际操作性强,是一份气势豪迈的政治宣言,一张厚重出彩的时代答卷,一幅磅礴壮阔的宏伟蓝图,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过去五年是重庆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代表们一致认为,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进,推进一系列大事要事,应对一系列急事难事,办成一系列好事实事,重庆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新起点,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擘画了重庆未来的发展蓝图,紧扣全局,紧贴时局,求真务实,鼓舞斗志,振奋人心。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民生导向,高举伟大旗帜、吹响奋进号角、坚持不懈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不断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担当、善作为,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重庆各地区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对于如何落实报告中所提到的大力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代表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数字经济、践行“两山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引入并留住人才等话题提出意见。

  第十九代表团

  心无旁骛抓落实 聚精会神谋发展

  “报告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远、发展思路清!”连日来,市第六次党代会第十九代表团的党代表们心潮澎湃、斗志昂扬,谈成绩、谋发展、话落实,紧紧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注重紧扣实际具体化、事项化、政策化抓好落实,彰显了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符合重庆发展阶段特征和资源禀赋,是号召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好报告,是动员社会各界感恩奋进、起而行之的好报告。

  “实事求是,客观中肯。”这是党代表们认真学习五年成绩后的共同感受。大家讨论认为,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全市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客观全面,特别是全市发生的“三大转变”令人振奋,“五点体会”更是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拼搏奋斗洒下的汗水、取得的成就,点点滴滴都让党代表们感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党代表们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明晰了今后五年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顺应大局大势,抓住战略机遇,保持发展定力,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将激励我们更加自觉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当前,重庆正以昂扬的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任务、目标、举措中进一步找准发力点、突破口,聚焦“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实体经济壮大、营商环境优化、加快兑现留抵退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和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肉盘子”等,心无旁骛抓落实、聚精会神谋发展,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有力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实干实绩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第二十代表团

  践行人民军队宗旨 为富民兴渝作贡献

  5月27日至28日,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二十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分享对重庆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切身感受,畅谈对报告的认识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重庆党政军民学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高瞻远瞩、视野宏大,处处彰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一个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好报告,是一个勇担使命、引领全局的好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人民至上的好报告。

  报告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突出政治引领、聚焦发展、人民至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必将载入重庆史册,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重庆是驻渝部队的“第二故乡”,代表们深情回顾在渝工作以来亲眼所见、亲身经历的变化发展,报告中过去五年发展一行行骄人数据、一个个鲜活场景激起代表强烈共鸣,大家纷纷为重庆建设发展点赞,纷纷表示驻渝部队既是重庆建设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一定会继续像关心家乡建设一样关心和支持重庆的建设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和践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践行人民军队宗旨,履行使命责任,在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贡献力量;要充分发挥重庆军工企业众多的优势,在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军地协作、双赢共建;要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要着眼“两个大局”,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为助力富民兴渝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周尤 申晓佳 张莎 颜若雯 何春阳 张燕 通讯员 陈适 虞万羽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9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