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出“五个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让他们—— “学”在大学城“就”在科学城

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服务港工作人员正在办理档案转存服务。 (西部(重庆)科学城供图)

  毕业季即将到来。5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今年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出“五个一”,让高校毕业生“学”在大学城、“就”在科学城。

  “一盘棋思路”聚合力

  数据显示,今年重庆市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31.2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其中位于科学城核心区的大学城,10所高校毕业生总数约为6.5万人,再创新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让高校毕业生留下来,科学城相关部门深入辖区企业、科研机构等走访,了解用人需求,发掘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对接高校招生就业部门,定期共享求职供需信息,通过“一盘棋思路”聚合力,线上线下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上门”。

  位于科学城核心区的华润润安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安科技”)是华润微电子旗下的子公司。最近,该公司正在开展校园招聘。

  “我们主要招聘半导体行业的技术型人才,已与重庆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的40多名应届毕业生签订用人合同。”润安科技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去年投用以来,发展十分迅速,人才需求从去年的100人增至今年的200人。

  “今年春季以来,我们在重庆各高校就业网都发布了招聘信息,并参加了线下双选会,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人事部部长陈沿吉表示。

  “一揽子政策”拓岗位

  据悉,今年以来,科学城通过提供行政事业单位招聘岗位、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和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等,不断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还通过“一揽子政策”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鼓励用人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

  “通过对重点企业实行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免申即享’,前不久,我们已向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260余家企业发放了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1400余万元。”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针对选择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科学城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并且在市级政策基础上,提升额度至30万元/人、500万元/企,区级财政全额贴息。对于高校毕业生的优秀创业项目,科学城还提供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的创业项目贷款。同时,建立创业引导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大学生创业。

  “一站式服务”留人才

  今年4月,“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服务港”正式“启航”,不仅纳入居住证申领、落户、档案转接、求职创业补助等17项基础服务项目,还将服务对象由重庆英才和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拓展至高校毕业生。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服务港”线上以“金凤凰人才码”与重庆高新区“渝快办”为依托,线下以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人才和就业服务专区为依托,推动“线上服务入网,线下服务进港”,实现人才服务“一站式”快捷办、“网上+掌上+码上+线上”智慧办。

  为留住高校毕业生,科学城还支持建设创业指导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扩大创业指导服务队伍,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指导咨询、项目研讨、经验交流等服务,鼓励创业导师与创业者之间建立长期的“创业师徒”关系,对高校毕业生创业不同阶段开展定制化创业培训。

  “一件事打包”优服务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前不久,科学城推出《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政策指南》(以下简称“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政策指南),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政策的便捷检索渠道。

  据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政策指南分为个人创业、企业开办、企业成长三个部分,共22个事项,将每个事项的内容、条件、咨询方式、申请材料、申请方式、政策依据等相关政策信息整合,方便大学生创业者知晓和享受政策。

  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一件事打包”,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可以清楚了解到贷款类型、办理条件、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贴息标准、办理地点等政策信息,让创业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政策服务,助力科学城建设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生态圈。

  “一张网覆盖”送信息、送指导、送服务

  近日,在科学城举办的“相约520·就在科学城”活动中,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10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代表,走进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重庆车检院等科研机构、企业和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科学城进行了一场“约会”。

  “我一直很想去外地闯一闯,之前投简历基本上都是考虑的外地企业。没想到科学城如今发展得这么好,我觉得这座‘城’很值得我们拼一拼!”重庆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秦文雪在参加完活动后激动地说。

  “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展示科学城的风采,搭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对接渠道,可以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科学城、‘就’在科学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科学城还利用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和发布科学城人才政策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通过各高校就业部门发布科学城引才宣传信息,形成“一张网覆盖”为高校毕业生送信息、送指导、送服务。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9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