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法院编织关爱特殊群体“保护网”

  5月27日,南岸区法院发布涉及特殊群体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院重视对特殊人群的保护,加强在诉讼过程中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将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其行使诉权,保障权益依法提供司法保护。

  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南岸法院对接南岸区妇联创建妇女儿童工作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妇女儿童权利保护;在诉讼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对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群提供优先立案服务;设立家事审判调解室,引入心理咨询室进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帮助受到伤害的妇女儿童走出心理阴影;与区公安分局、区妇联搭建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运行机制等措施,切实保护妇女权益,2022年至今,南岸法院共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5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禁令3件。

  随着老龄化加剧,涉及老年人的民商事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南岸法院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老年人优先立案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捷诉讼服务;倡导赡养案件巡回审理,并确保赡养案件巡回庭审率不低于50%;坚持推动涉老案件纠纷源头化解、强化尊老爱老理念宣传;加强与公安机关搭建的涉老反诈工作组的对接,对于诉讼中发现的涉老诈骗等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积极向公安机关报送线索。

  南岸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对残疾人减免诉讼费、为残疾人开通“无障碍”绿色立案通道、为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到现场登记立案的残疾人开展上门立案服务、加强残疾人司法救助、严厉惩处侵害残疾人犯罪等系列举措,不断提高司法温度和公信力,用司法关爱为残疾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多年来,南岸法院与南岸区教委依托“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为全面培养青少年呵护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今年重点开展了青少年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法治宣传活动。(唐中明 马晶)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