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各区县通过金融手段助企纾困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做好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难关非常重要。记者5月24日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2020年以来,重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指导区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切实提高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便利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取得明显成效。

  区县究竟是怎么做的?让我们来看看这几个区县的做法吧。

  北碚区:

  开辟三条助企“绿色”通道

  2022年以来,北碚区针对企业在融资过程面临的政策不清、信息不畅、办事不便等难点痛点问题,精准开辟宣传引导、助贷服务、一站办理等三条“绿色”通道,打通金融助企“最后一公里”。

  一是开辟政策宣传“绿色通道”。据悉,北碚区编印了《“2+3+N”普惠金融服务指南》600余本,条目式、白话式摘录“编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政策共14项。在此基础上,借助北碚区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送政策上网、上门,把复杂的金融政策内容条理化,让企业“一阅便知”“知后能办”。

  二是开通助贷服务“绿色通道”。该区切实发挥北碚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服务功能,将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企业融资难题,及时交付给数字化平台及其助贷专员进行“一对一”全流程助贷服务。

  三是开通一站办理“绿色通道”。北碚区行政服务大厅新增设立“知识产权评估咨询服务站”,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落地落实。同时,启动固定资产加成贷不良贷款快速备案及代偿程序,切实发挥补偿资金池风险兜底作用。

  据统计,截至4月末,北碚区通过三条“绿色”通道,解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题138项,为区内21家企业提供精准助贷781万元,完成区内11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近3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审批授信,并对7家小微市场主体加成贷逾期贷款实施代偿200万元。

  “下一步,北碚区将进一步拓宽‘绿色’通道服务覆盖面、提升‘绿色’通道使用效果,让‘最后一公里’成为‘畅通一公里’,切实提升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便捷度。”北碚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巴南区:

  打造“巴巴实”云平台

  2022年2月,巴南区正式上线运营“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这是一种可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政策直达、人才科创、诉求解决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数字化服务综合体,包括金融在线、政策在线、诉求直达等多个功能板块。

  上线3个月以来,“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就已注册用户11665户,上线金融产品63款,发布惠企政策238条,入驻助企服务机构39家。

  其中,“金融在线”板块已完成融资申请325笔,融资申请金额近4.8亿元,实现融资放款136笔,融资放款金额达1.66亿元;发放巴南区特色金融产品“巴实贷”410万元,平均利率为5.68%。“政策兑付”板块实现了企业政策奖补线上申报功能,累计兑付1300多家科创型企业涉企奖补资金1500多万元,实现企业享受政策“零跑路”。“诉求直达”板块运用“1311”制度在线受理企业问题,处理企业诉求64次,平均办结时限2天,企业满意度达100%。

  “巴巴实平台的上线运营,全面整合市、区两级稳企惠企政策,形成巴南版政策清单及解读指南,并通过商会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区市场主体推送,确保企业看得懂、享得到,提高了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

  璧山区:

  设立“八大资金池”

  近年来,璧山区先后设立“助保贷”、“银政通”、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两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和璧山信用金融服务等“八大资金池”,出台了《重庆市璧山区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合作银行开展璧山区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业务授信及担保方式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截至2022年4月末,璧山区“八大资金池”累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979笔,获贷金额约52.2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154笔、贷款金额4.86亿元,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76笔、贷款金额15.29亿元。

  重庆禄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璧山区第八个“风险资金池”璧信融的首批借款的中小微企业之一。该公司的厂房和设备都是租的,没有抵押物,曾有过融资屡屡碰壁的遭遇。但通过“璧信融”的大数据赋能,依托“政府+担保+银行”的融资模式,其最终成功从银行借款1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不断提升金融领域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的信贷‘获得感’,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璧山区金融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记者 黄光红)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