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五年成就载入重庆史册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已经成为全市各项工作的主旋律,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进一系列大事要事,应对一系列急事难事,办成一系列好事实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胜利完成,“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重庆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五年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兄弟省(区、市)、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

  五年成就>>>

  1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政治生态整体向好

  ● 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落到实处,郑重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作出“三个确保”的政治承诺并抓好兑现落实。

  ●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 坚持以践行“两个维护”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为主题,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推进事项化清单化落实。

  ● 坚持破立并举、法德结合、标本兼治,在“十破十立”上狠下功夫,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

  ●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 全市上下形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政治氛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

  2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

  五年增加近1万亿元、年均增长6.7%,2021年达到2.79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7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持续壮大。

  ●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取得突破,成功举办四届智博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2%。

  ●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构建,县县通高速公路基本实现,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体系更加完善。

  ● 城乡建设成效明显,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展现新面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3%。

  3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

  ●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一批重要规划方案编制出台,成渝中线高铁等标志性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区域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成渝金融法院获批设立。

  ● 推出“川渝通办”事项311项,各领域签署实施合作协议305份。

  ● “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提速构建,重庆主城都市区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步伐加快,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发展有力有效。

  4

  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

  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明显进展

  ●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动态识别的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的80%左右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 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

  ● “双减”工作成效明显,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

  ●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高,每年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 坚持对标对表抓改革,成功探索企业司法重整、全渝通办、双总河长制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五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欧班列运营水平保持全国领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两江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

  ● 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8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五年累计达到517亿美元,在渝世界五百强企业达到312家、五年新增40家。

  6

  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 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修复,广阳岛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 完成长江“十年禁渔”退捕任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9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

  ●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

  ● 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1%。

  7

  扎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

  文化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 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充分激发。

  ●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壮大。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红岩精神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文艺精品竞相绽放,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

  ● “晒文化·晒风景”晒出了重庆的颜值气质,“行千里·致广大”唱响了重庆的人文精神。

  8

  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设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 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市进程加快,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9.34%。

  ● 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9

  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圆满完成区县、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

  ● 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为基层减负。

  ● 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取得积极成效,五届市委巡视实现全覆盖,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挺进。

  ● 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加严格。

  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护。

  三大转变>>>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重庆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

  ● 政治生态实现了从严重污染到风清气正的根本性转变,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各项工作重回正轨,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 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转变,新发展理念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高质量发展动能积蓄壮大,融入新发展格局步履坚实。

  ● 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同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共同富裕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五点体会>>>

  对标看齐,才能明确方向

  办好重庆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胸怀大局,才能行稳致远

  只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就一定能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

  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党员干部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就一定能赢得重庆的美好明天。

  实干担当,才能不负重任

  只要坚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干事创业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把各项工作“整巴实、不吹壳子”,就一定能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风清气正,才能团结奋进

  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动重庆发展的强大合力。(报告整理:记者 罗静雯)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69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