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口支援三十年 巫山与广东共铸“同心圆”

  编者按:

  一股大爱无疆的暖流,一曲兄弟情谊的赞歌。自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广东省积极响应,情牵库区、心系巫山,援助项目、援助资金、安置移民、培训人才……风云激荡三十年,广东全力支援巫山建设,帮扶巫山人民脱贫致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携手共奔小康。

  广东路、羊城楼、东莞中学……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代表着对口支援的座座丰碑,也倾诉着巫山对广东人民无私援助的感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可喜局面见证了彼此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广东支援巫山三十周年,即日起,让我们记录这段时光留存的经典瞬间,为这一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留下不同寻常的时代强音。

  巫山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上世纪90年代的一场邂逅。

  1992年3月,广东毅然挑起对口支援巫山的重担,并安排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以及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市对巫山实施对口帮扶。春风送暖,巫山由此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夯实基础 县域发展补短板

  据了解,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广东省坚持以帮助巫山“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补齐县域发展短板”为工作重点。

巫山县广东路。吴光平 摄

  俯瞰巫山县城。吴光平 摄

  在此期间,广东助力巫山创造了“六个第一”:修筑第一条硬化公路——S103省道巫山段,结束巫山全境无硬化公路历史;开通第一部程控电话,结束巫山通信“摇把子”时代;建成第一座通往乡镇的国家电网变电站,帮助实现小型水电站与国家电网第一次并网,告别“水大冲垮堰、水小红丝线”的尴尬用电局面;援建第一个工业园区——巫山职教工业园,解决了部分三峡后靠移民就近就业的难题;援建第一所独立高中——巫山高级中学,新增1000多个学位,成为全县“最美学校”;援建第一条生命防护栏工程,有效保障库区群众安全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16日,由广东省援建机场连接道项目的巫山机场正式通航,使得巫山在实现“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情系巫峡 民生实事暖人心

  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做好民生实事,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支撑点。

  30年来,广东省不但帮助巫山搬迁机关企事业单位,还助力完成移民新城迁建、援建幼儿园及中小学校80多所,救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3万余名。

巫山第二中学教学楼。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巫山第二中学教学楼。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在医疗和社会福利方面,广东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援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近50个,助力巫山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同时,援建福田、骡坪和庙宇等乡镇敬老院和福利救助机构8个,帮助1500余名独居、空巢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让巫山社会救助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疫情期间,广东政府各级单位及社会组织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累计无偿捐赠口罩11.8万个。

  精准帮扶 共同富裕结同心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一代代巫山人发自内心的渴望,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广东始终不忘库区人民。

  众所周知,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的乡镇企业全国闻名,在帮扶工作中,广州、珠海等市与巫山县相关乡镇结为友好镇街,开展“一对一”支援,助推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曲尺乡乡村振兴示范点。吴光平 摄

  曲尺乡乡村振兴示范点。吴光平 摄

  同时,广东还积极支持实施困难群众旧房提升行动,做优小区结对帮扶和人才结对帮扶。每年,有十万余巫山人在广东打工创业,积极投身广东改革发展事业,广东精准推送“扶智”服务,强化技能培训服务,培养致富带头人,帮助培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4000余名,尤其是深圳市每年计划外安排资金为巫山培训党政干部120名。同时接受巫山干部挂职锻炼100余名,持续提升巫山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产业协作 借来“东风”行天下

  为了帮助巫山打开对外市场的窗口,广东这场“东风”吹不停。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多年来,广东积极扩展招商平台,成功举办“广东—重庆对口支援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协助引进神女药业、鼎立元药业等企业,带动巫山中药材产业“接二连三”发展。

巫山机场连接道 。 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巫山机场连接道 。 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为了充分发挥巫山文旅优势,广东协助巫山成功开通“巫山—广州”“巫山—深圳”2条航线,支持巫山设立驻粤旅游营销和招商引资工作组,策划实施“广州情、巫山行”“看巫山红叶、品三峡全景”等系列营销活动,广东及港澳来巫游客逐年增长。 此外,广东还用好宣展平台,邀请巫山参加广东省农博会、广州市博览会、深圳市文博会等重要展会,支持巫山举办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巫山旅游、农产品等“生态宝贝”借力广东“窗口”走向广阔市场。

广东-重庆对口支援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广东-重庆对口支援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巫山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截至目前,广东累计援助巫山项目500个,援助资金7.68亿元,安置移民7005人,帮助培训人才4000余人次,接受劳动力20万余人次。接下来,巫山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互访交流,主动走出去,与广东省和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保持密切沟通联络,强化援建项目管理,积极拓宽对口支援领域,让双边互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记者 姜力菘)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6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