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8岁“玻璃娃娃”饱受腰痛折磨 城口县中医医院成功为他“打孔取石”

  “今天就出院了,感觉怎么样啊?”近日,在城口县中医医院外科接受治疗的“玻璃娃娃”林兴(化名)终于可以康复出院了。连日来,这个28岁的“娃娃”牵动着整个科室的心。

  今年28岁的林兴之所以还被称为“娃娃”,是因为在他2岁时就被确诊了成骨不全症。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或瓷娃娃,他们往往从小发病,在反复轻微外力下可以发生多次骨折。

  由于林兴大部分时间都坐卧在床上,5年前就确诊了双肾结石。不久前,林兴因出现右侧腰腹部持续胀痛到城口县中医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为右肾多发结石并右肾积水,需要立即手术。

  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手术的麻醉。因为林兴胸腰椎陈旧性骨折、严重的腰椎侧弯,手术常见的椎管内麻醉的方式并不能用于林兴。而同样畸形的颈椎以及扭曲的气道,也会给全麻前的气管插管造成了巨大的障碍。除了气道的难题,因为畸形、久卧不动,林兴的心肺功能也极其不佳,麻醉的风险相应更高。

  针对一系列的问题,医院立即为林兴进行了内科、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经过多学科专家讨论,最终决定为他进行局部麻醉下右侧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据介绍,经皮肾穿刺取石术又称“打孔取石”,是治疗肾结石和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手术技术之一,即在腰部开一个小的皮肤切口,细针直接从该切口进入肾脏。通过扩张,医生使用超声、弹道碎石机或激光冲击将手术通道插入肾镜,压碎石块并清除石块。

  在出血量极少的情况下,城口县中医医院外科主任廖文武及手术团队为林兴清除了结石。术后,根据林兴的实际病情中西结合,辨证施予艾灸、穴位贴敷等中医技术促进术后恢复。(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