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垫江:夯实监督平台建设“清风乡村”

  新华网重庆5月20日电(蒋玉山)“你反映的农田整治漏水问题,我已经去现场看过并列入问题清单,将督促村委、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加强施工监管……”日前,在重庆市垫江县长龙镇龙田村“廉情驿站”,该村监察监督员谭树成正在接待来访群众。

  今年以来,重庆市垫江县以“政治生态清明、乡村干部清廉、重大决策清晰、‘三资’管理清楚、涉权事项清白、干群关系清爽”(六清)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推进“清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作用,畅通基层监督渠道,助力保障乡村振兴。在村(社区)建立“廉情驿站”正是其中一个有益实践。

  “以‘廉情驿站’为平台,监督监察员可以开展宣传党纪法规、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有效激活了监督的‘神经末梢’。”垫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情驿站”让监察监督员有了抓手和阵地,能够充分发挥他们“接地气”“熟村情”的优势,对村级组织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及时纠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提醒、早解决,促进基层干部廉洁规范履职,有效维护群众利益,起到“监督哨”“情报站”“连心桥”作用。

  为确保“清风乡村”高效运行,该县还配套出台监察监督员管理办法、廉情驿站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赋予监察监督员列席村级重大会议、监督资金使用的权力,并细化制定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出监察室、村(居)监察监督员监督责任清单,明确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监督、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情况监督、重大资金拨付使用监督等工作要点46项,推动形成了重大事项事前风险评估、事后决策介入、事后独立报告等机制,实现基层监督精准有效。

  根据群众反映对惠民政策、资金使用情况不了解,到现场调阅查看也不方便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搭建“清风乡村”微监督平台,定期公布村(社区)党务、政务、村务、服务及涉权事项情况,在线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与“廉情驿站”协同构建一张紧密联系群众、线上线下融合的监督网,融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全过程。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