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都县三建乡党委——全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5月12日,丰都县三建乡,龙河、双鹰河流水潺潺。从河谷向山上望去,笋竹、青脆李、桃、枣、油茶等特色产业园绵延不绝,村民在田野上劳作,掩映在山腰绿林间的农家房屋泛起袅袅炊烟。

  三建乡,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三建乡行政村公路通畅率不足40%,而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又导致当地严重缺水,使得村民对发展产业没有信心。

  为此,三建乡党委统筹整合中央、市级、县级财政资金2.83亿元,规划完成了38个重点项目,打通了农村路网障碍,实现村组通畅率100%;补齐水利短板,盘活了长期闲置的山坪塘90余口、渠堰11公里。

  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发展产业也有了底气。2018年,三建乡党委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盘活了1.2万亩闲置土地、林地等资源,发展了1.87万亩雷竹笋、脆李、柠檬、冷水鱼等特色生态产业。

  “我们按照农户以土地入股、集体以资产入股、业主以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了8个村(社区)股份合作社。以绿春坝村股份合作社为例,进入丰产期后,每亩雷竹的产值能达6000余元,村民按30%的比例分红,每亩地最少能获利1800余元。”三建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建乡产业覆盖率由过去不足15%提高到100%,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均收入从2017年的42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6.17万元。

  在脱贫攻坚中,三建乡党委还探索了“百姓家规”“村民积分”“红黑榜”等制度,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如今,全乡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33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2021年2月,三建乡党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同年6月,三建乡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建乡老场镇背靠一片320万立方米的滑坡体,曾多次出现险情。为此,三建乡党委启动了场镇整体避险搬迁工作。“干部搬进工地板房办公,把位置安全的老办公楼腾出来给我们这些搬迁户居住。”原石龙门村村民廖方柏感激地说。

  去年,三建乡全面完成场镇搬迁房屋主体工程,乡政府、派出所、卫生院、敬老院、文化服务中心、汽车站等基本完工,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新场镇落成后,我们还将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形成以‘龙河湿地核心区、三建旅游集散地、夜力坪农耕休闲体验区、双鹰峡谷观光区’为主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全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市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全市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以及龙河流域商贸旅游中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三建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苏畅)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