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展2022年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助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27日,重庆一家食品厂来了几名检查人员,他们重点查看了该厂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站。检查人员发现,该厂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废水依次进入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前端设备到厌氧池后,未再进入后续的曝气池以及斜管沉淀池处理,厌氧池内的污水直接通过池底排污管道(海底阀)排放,法定排污口无污水排放,生产废水从污水处理站的中间工序引出直接排放。

  “这种行为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检查人员严肃地说。

  这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河长办、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健委等5部门集中开展的2022年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调查取证过程中,检查人员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向企业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和水污染对生态环境以及人体的危害。

  “我们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马着手整改。”企业负责人当即表态。

  4月28日,经复查,该厂已对斜管沉淀池破损的管道进行了修复。

  4月25日至29日开展的2022年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5天时间内,13个现场执法组、4个后方工作组,130余名执法人员排查点位478个,发现问题1062个,其中,拟立案件87个。

  本次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以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江”流域26个区县为重点,聚焦重点水域、重点设施、重点行业,重点围绕水质超标或恶化的国控市控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入河排污口前中后各环节开展执法检查。

  据介绍,本次水环境联合执法检查,集聚了全市与水环境保护有关的行业部门力量,形成了市和区县一体行动的工作格局,并从多方面创新执法方式:使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将被检查区县与执法组随机匹配,为每个被检查区县抽取1个城市(乡镇)污水处理厂作为基本检查点位,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推送给执法人员;提前梳理2021-2022年涉水投诉以及2021年大练兵、水专项、三江流域暗访片发现问题,筛选区县较大以上风险企业、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项目,汇总形成问题线索与重点点位并点对点推送给执法人员;广泛使用水、排污许可管理和自动监控系统排查关键点位,运用无人机、无人船等排查问题和采集证据,通过移动执法系统录入数据资料;依据《重庆市生态环境第三方辅助执法工作机制》,邀请具备环境溯源等与执法事项相关资质能力的公司辅助执法。

  与此同时,联合执法检查还同步开展了“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入企活动。入企检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资料400余份。问题处置时,按照立行立改一批、约谈督办一批、承诺整改一批、公开曝光一批、立案查处一批、移送公安一批等“六个一批”原则分类处置,更好地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编辑: 吕雪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4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