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级工匠秦龙现:“给我一张图,我就能把建筑修出来”

  位于湖南省张家界的“九重天吊脚楼”,主柱高48米,有9重12层,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木质结构吊脚楼,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座“世界之最”,是传统工匠师傅智慧的结晶。重庆市集千祥建设有限公司高级工匠秦龙现,就是该吊脚楼主体结构的修建工匠之一。

  秦龙现20岁开始从事传统建筑建设,练就了修房子时左手拿凿子纹丝不动的基本功。“一辈子的本事都记在脑子里。只要你给我一张图片,我就能把建筑修出来。”这是他对其建筑技术的高度自信。

  秦龙现及其团队最擅长的是修建六角亭、八角亭等异形建筑。近年来,他们分别打造了武隆区龙山公园八角亭、仙女镇旅游景区地缝寨子六角亭、羊角镇永隆村六角亭等10多个标志性亭台。

  “修建异形亭台的关键是翘角的木架构造,必须经过挑檐、把臂厢拱、正心瓜拱、头翘后带等近30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个翘角木架构造,其间不能有一点误差。如果出现误差,梁歪角斜,屋檐就会漏水。”秦龙现经常向徒弟强调这一点。

  多年的传统建筑生涯,让秦龙现不仅练就了看图片就能修古建筑的手艺,还拥有施工救场和房屋“正骨”两项绝活。

  去年3月,在武隆区鸭江镇民房建设项目传统长廊修建中,新来的木工师傅出现错误,把原本该修成梯形的屋檐木构骨架中间部分修成了垂直直线,直接破坏了整个长廊的屋顶构造,情急之下求救于秦龙现。秦龙现看了对方发来的现场视频后,将该拆除、该修改、该抬高等部分讲得一清二楚,让修建工作得以继续进行。

  前几年,我市一家知名建筑企业承接了彭水大垭乡近40栋百年老屋的修缮业务。这些古建筑损坏严重,一些房屋倾斜近30度,接近垮塌。经多方打听,该企业获悉秦龙现及其所在团队为房屋“正骨”专业人士,特地邀请秦龙现救急。

  秦龙现带领数名工匠巧妙利用轮觳,根据杠杆原理将倾斜的屋柱一一扳正并重新加固,成功还原了这些古屋的风貌。

  不仅如此,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村民还对秦龙现的另一项本领津津乐道:他能将整栋房屋底部抬高,再放上原木,向指定方向平移数十米,甚至还可以改换方向。

  对此,秦龙现谦虚地表示:“这不是什么独门绝技,也不能说我多么厉害,几百年前老百姓的房子出现问题就是这么修的。”(记者 廖雪梅)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63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