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桥经开区去年招商逾300亿元

  5月,巴岳山麓、龙水湖畔,重庆卫生技师学院即将开建。今年9月,该校就将招收首批3000名学生入学。

  难以想象的是,仅仅两个月之前,双桥经开区才与重庆黄埔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建校的协议。

  “黄埔教育发展集团将投资19.8亿元,建设一所占地945亩、以培养医药卫生类专业高技能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双桥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邓启明介绍。

  重庆卫生技师学院项目落户双桥经开区,是双桥经开区今年前4个月成功招商引资132亿元的缩影。而在2021年,双桥经开区全年招商引资302.82亿元,同比增长37.6%。

  这样的成绩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年行程超10万公里

  人人皆是“招商员”

  5月9日,双桥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记者对邓启明的采访,因其接连不断的电话而断断续续。

  “实在不好意思,在对接一个氢能源发动机项目,投资金额至少是5亿元……”2月23日,邓启明已经因为这个项目飞过一次招商对象所在地,“当天下午得知这个消息,晚上我就赶了过去。”

  不仅是邓启明,类似的情形,对于双桥经开区投资促进局13名工作人员来说,都不鲜见。“无论是办公室内勤,还是退居二线的同志,人人都是招商员,遇到好的项目都会全力跟进对接。”邓启明说。

  去年,广东大足商会为双桥经开区介绍了南胜五金项目,可当时投资促进局主要对外招商人员全都有任务在身,南胜五金项目又亟需对接。怎么办?

  已退居二线3年的彭天华站了出来。“他上午10点多接到任务,下午两点的飞机就出发了。”彭天华不负众望,让南胜五金项目成功落户双桥经开区。

  双桥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多年来一直从事内勤工作的郑礼鹏,本不该操心招商工作,却时常主动联系两江新区的朋友,为双桥经开区顺利承接深圳等沿海地区,以及两江新区的产业转移牵线搭桥、积极奔走。

  “飞行里程、车行里程,全局一年的行程加起来怎么也超过10万公里了。”邓启明介绍,今年一季度,双桥经开区已先后接待和拜访了昆域投资、中建城镇、中国汽研、上海纵港、武汉众宇等重点企业,“不谈苦和累,我们的目标是把工作整巴适、不吹壳子,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一边洽谈一边起草协议

  8天签约投资10亿元项目

  “陶总您放心,威立雅二期项目的问题我们一定尽快解决……”挂了电话,邓启明和记者聊起了法国威立雅环境资源服务中心项目签约落户双桥经开区的故事。

  威立雅环境资源服务中心项目,从初次接触到最终签约,仅用时8天,创造了双桥经开区招商引资的最快记录。

  时间,回到2020年6月。当时,威立雅集团相关负责人正在双桥经开区考察。“我们得知消息后,在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的带领下,立即想办法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并很快赶到其上海总部进行洽谈,一边洽谈一边起草协议。”

  仅仅8天,双方就成功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威立雅环境资源服务中心项目。威立雅集团将在双桥经开区建设页岩气开采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采出水、返排液、钻屑、油基泥浆、落地油泥等)无害处理生产线,新型建材资源再生利用生产线,高端环保移动车,无害化处置设施等,项目一期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2亿元。

  “双桥经开区所处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加上我们的诚意打动了对方。”双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树云介绍,双桥经开区对签约落户项目实行“双联双保双函”全过程跟踪服务。

  “双联”即企业落地所在镇街和所在园区主动联系服务;“双保”即保运营保服务;“双函”即招商引资项目移交函和项目落地告知函,确保招商成功后项目及时交接和跟进。

  在“双联双保双函”跟进服务下,今年3月,威立雅环境资源服务中心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今年产值预计达4000万元。

  5年连续跟进重点项目

  构建年产值超百亿产业链

  在双桥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既有威立雅项目的“速战速决”,也有佳禾光电的“慢工出细活”。

  2021年6月,重庆佳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光学滤光片及镜头模组组件、光学产品组件,并提供成套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不过,佳禾光电落户双桥经开区,前后耗时达5年。“2016年我们就对佳禾光电、盛泰光电等同一产业链上的项目进行跟进。”邓启明介绍,盛泰光电在2017年成功签约,并在2018年顺利投产,可佳禾光电迟迟未能签约,“企业负责人对我们这里的营商环境、服务意识和观念等都有所顾虑。”

  “行胜于言,只有让对方看到已落户企业的发展,才能打动对方。”邓启明介绍,在双桥经开区落户3年,盛泰光电便快速成长起来,所产摄像头模组已占据全球5%的市场,这让与其有业务往来的佳禾光电彻底打消了疑虑,并在2020年签约落户。

  一年来,双桥经开区依托盛泰光电和佳禾光电,吸引触控显示、玻璃盖板、锂电池、摄像头模组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集聚,又成功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构建了一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链。

  设立“四评”高门槛

  拒绝投资30亿元高能耗项目

  今年一季度,双桥经开区共签约18个招商项目,协议资金111.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签约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7.25亿元,年纳税3.08亿元。

  其实,在2021年5月,曾有一个投资金额30亿元,达产后年纳税额过亿元的铸造项目相中了双桥经开区。

  可最终,双桥经开区拒绝了这块看似诱人的“蛋糕”。“这是一个高投资项目,可也是个高能耗项目。”双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登才介绍,以标准煤换算,该项目的年度能耗为9.36万吨标准煤,“这远高于我们的‘双碳’能耗空间,在我们对项目进行‘四评’时就否决了。”

  “四评”是双桥经开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项目进行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风险评估和能耗评估。罗登才表示,“不能通过‘四评’的项目,无论投资再大,我们都不要。特别是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

  邓启明介绍,今年以来,双桥经开区认真分析自身产业链现状和存在问题后,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光电、静脉产业细分为8条产业链,并通过不断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把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转向促进地方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和升级。

  2022年,双桥经开区共有重点项目82个,计划投资90.2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1个,计划投资2.85亿元;国资经营项目16个,计划投资13.55亿元;社会投资项目45个,计划投资73.87亿元。(记者 陈维灯)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