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一”假期交通出行注意些啥?来听重庆交巡警的提醒

封胜回答记者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封胜回答记者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27日,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针对“五一”假期交通出行方面的注意事项,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总工程师封胜回答了记者提问。

  封胜表示,“五一”假期历来都是出行出游的集中期,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五一”跨省出行将减少,市内短途游、周边休闲游、乡村游将成为主要出行方式,我市部分踏青赏花、乡村古镇、网红景区、核心商圈等重点区域出行热度较高,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将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五一”交通出行安全,全市公安交巡警抓实抓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十五条硬性措施,提前分析研判节日形势,做好关键节点、重要干线、热门景区、重点商圈交通组织预案,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实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引导、提示警示,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出行安全、畅通。

  封胜提醒广大市民:

  要注意错峰出行。预计节前出城晚高峰(4月29日)将提前至当日16时左右;4月30日上午9至11时为出城高峰时段,5月3日至4日每日16时至19时为返城高峰时段,在自驾出行前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自驾出行期间要系好安全带,自觉抵制酒驾、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注意礼让行人;驾驶及乘坐摩托车要佩戴好头盔。

  要保持安全车距。“五一”假期高速公路追尾事故易发,在通行高速公路时要保持安全车距、车速,遇雨天、雾天时要减速慢行;遇高速车流量较大或拥堵缓行时,切勿超车插队、切勿违规随意变道、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要减速慢行。预计节日期间我市农村地区车流增长明显,在驾车行经桥梁、隧道、长下坡以及临水、临崖等路段时,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场镇路段时,要注意避让行人;行经平交路口时,要主动让行。驾驶货车、三轮车、农用车时请勿违法载人。

  要合理安排时间。长假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充足的睡眠,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要乘坐正规运营车辆。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带“病”车、无牌证车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如果发现车辆驾驶人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员等行为的,要及时予以制止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报警。(记者 伊永军)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60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