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方联动共护红色资源 “红岩检察官办公室”揭牌

  4月19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沙坪坝区检察院与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签署《红岩检察官办公室共建协议》,并为“红岩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标志着市检一分院辖区公益诉讼助力革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规范化、品牌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签约仪式。新华网发 王喜凡摄

  据了解,沙坪坝区作为红岩精神重要发祥地,有白公馆、渣滓洞等红岩遗址、抗战遗址80余处。

  红岩联线系市文旅委直属事业单位,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及其所属革命遗址群,系管理、保护红岩革命历史文化遗址的主要职能部门。

  近年来,沙坪坝区检察院聚焦英烈权益保护在内的“4+5”法定领域,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为抓手,与红岩联线深度合作,就辖区内红岩革命文物保护情况逐一核实、全面登记,对革命文物是否存在破坏损毁情况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收到了显著效果。

  今年以来,市检一分院、沙坪坝区检察院在此前专项监督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就设立“红岩检察官办公室”与红岩联线进行反复论证、充分磋商,于4月19日正式会签《红岩检察官办公室共建协议》。

  签约当天,三方在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渣滓洞景区,共同为“红岩检察官办公室”揭牌,并对渣滓洞景区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巡查。

“红岩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新华网发 王喜凡摄

  据悉,“红岩检察官办公室”将坚持共驻共建、三方联动、一体办理的原则,压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与行政机关形成协调治理格局,全力打造革命文物保护共同体。

  市检一分院副检察长李燕表示:“检察机关作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与文物保护部门协同履职,在互补中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合力,通过多方联动实现职能融合,将有助于形成全方位为革命文物保驾护航的良好格局。”

  “设立‘红岩检察官办公室’,标志着我院与红岩联线交流合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我院将依托该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更好保护红色资源。”沙坪坝区检察院检察长程权介绍。(唐中明 晏晶 刘禾 张红良)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