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特殊应用场景 “重庆造”特种机器人亮相广交会收获满满

  听说过特种兵,你听过特种机器人吗?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在“云端”举行,由重庆七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腾科技)研发制造的特种机器人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业界关注。这些机器人有何独到之处?又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近日,记者来到七腾科技(重庆)生产基地进行了探访。

石化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石化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瞄准特殊应用场景

  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19日,走进生产基地的产品样机成品区,映入眼帘的是十余台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并排站立,“整装待发”。技术人员按下机器人身上的启动开关,手持遥控器,转动按钮,机器人便根据指令执行前进、后退、原地旋转等动作,同时灵活地转动头顶的“探测器”进行检测。

  这些机器人看着“萌萌哒”,实际功能十分强大。“高危场景要求机器人不仅要有‘金刚不坏之身’,还要对压力、温度、气体等各种复杂的项目进行检测,并在短时间内作出精准判断。”七腾科技生产测试主管李旭东介绍。

  尤其在石化行业,一些温度异常、轻微振动,抑或是空气中的细微气体等看似微小的问题,都可能带来极大风险。如何实现敏锐准确地检测?机器人借助AI算法,通过视觉技术来分析实际情况,并进行智能预判。

  “预判危险只是一方面,要想真正替代人工,还要足够智能,并能融入客户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李旭东告诉记者,七腾科技研发了机器人巡检管理系统,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客户可对数据与机器人实现一体化管理。

  不仅是防爆化工巡检机器人,记者了解到,七腾科技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适用于地面、天空、水下等场景的产品均受到业内欢迎。

  比如,最近预售待上市的四足机器人,具备自适应学习、高精度图像采集、分析、感知等能力,可适应各种铺装及非铺装路况的复杂场景,未来可实现无人区勘测、森林巡检、高速公路巡检、边防监测等场景应用,大大降低人力支出;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具备精准无轨导航,可爬坡涉水,适用于变电站、换流站等场所;防爆消防灭火巡检机器人,可在火场中获取信息,还有控火、灭火功能,并对有毒气体实现监测,保障消防员安全。

  自2010年成立以来,七腾科技通过自研特种机器人,服务应急安全领域的终端市场,覆盖石油、化工、消防、电气等多个行业。2021年,七腾科技已向全国12个省市的200余家化工企业提供旗下防爆巡检机器人、消防巡检机器人、电力机器人等众多产品。

石化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现场展示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石化防爆智能巡检机器人现场展示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11款产品参加广交会,未来还将向东南亚等地拓展

  据了解,在本次广交会上,七腾科技共有11款产品参展。“参会首日就接收到4个国家10余条意向订单信息,结合市场需求,我们正在进行二期扩建,并从半自动化向全自动化生产升级。未来3年,还将向新加坡、伊朗、阿联酋等在内的东南亚、西北亚、非洲、欧洲等区域市场发展。”七腾科技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重庆对机器人产业的重视,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我们,加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加速,电力、化工等行业正在由东向西转移。”七腾科技负责人介绍,“未来,七腾科技将立足人工智能领域,秉承‘让社会更智能’的企业愿景,把握行业发展态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效益优势,为重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七腾科技是重庆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重庆市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到2023年,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到2025年突破80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实习生 戴子妍 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79846